EN
https://www.gov.cn/

肩负国家使命 倾尽宁夏所能——写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召开之际

2019-09-05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大会会址——宁夏国际会堂外景(9月4日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于9月5日至8日在宁夏银川举办。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宁夏开放的脚步已走到前沿;随着沉寂了数个世纪、横贯欧亚的商贸动脉被赋予新的内涵,宁夏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向东看”和中国“向西看”的新通道与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阿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三届中阿博览会。近十个年头过去了,宁夏干部群众盘点过往,沉淀下来八个字清晰厚重,即:国家使命,宁夏所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说。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徐晓平表示,深处西北内陆,不沿边、不靠海,宁夏经济最大的发展瓶颈是缺乏通道与出口。抢抓举办国家级经贸论坛和博览会的契机,宁夏近几年逐步搭建起了“三位一体”立体式对外通道。

说起立体式对外通道的建设,徐晓平如数家珍——

搭建了“空中丝绸之路”。宁夏是全国第9个获得第五航权的省份,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被国家定位为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机场。目前,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开通运营国际航线8条、国内航线98条,2018年宁夏民航旅客吞吐量941.5万人次,5年年均增长16.3%;其中,出入境旅客17.8万人次,5年年均增长13.3%。预计今年年底,银川河东机场吞吐能力将超过千万人次。

畅通了陆上丝绸之路。稳定运营宁夏至中亚、西亚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发运182列7649车次,更多产品通过宁夏进入中亚、西亚市场。今年6月,开通了宁夏—蒙古—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与重庆、广西、贵州等7个西部省份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开辟了网上丝绸之路。自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上线运营以来,采集收录中阿技术供需数据70多万项,相继在5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技术转移中心……

目前,中卫西部云基地建设异军突起。随着奇虎360、中国移动等国内外知名信息企业相继落户,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20万台,运营16万台,“大云西移”为宁夏开放插上了翅膀。

“有了立体式通道,宁夏的枸杞、马铃薯、轮胎、切割机等产品畅销中亚、西亚等国家,中亚、西亚的农产品和矿产资源运进来了,尤其是中东国家来宁夏的旅游人口3年来年均增加11.6%。”徐晓平说。

自2013年第一届中阿博览会举办以来,前来参会参展的国内外代表团和工商界代表的数量和热情一届高于一届。目前,已确定89个国家、102个展团、2322家商协会和企业参会参展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嘉宾将超过8000名;其中,将参会的1300多位工商界代表和683位大中企业代表数量是上届的3倍。徐晓平说:“近年来,宁夏越来越被外界认知,中阿博览会越来越被关注。”

辛勤耕耘,宁夏的努力获得了国家的认可和肯定。2013年,经国家批准,中阿经贸论坛正式更名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同年9月,国家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文辉认为,这标志着国家赋予宁夏以更高的历史使命,即作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向东看”的平台和中国“向西看”的重要门户。

肩负国家使命,宁夏加倍努力。2013年以来,宁夏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581.8亿元,年均增长4.9%;出口商品达到1000余种,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商品有32种,出口到全球187个国家和地区,中东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为36%。近5年来,宁夏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2亿美元,是过去几十年利用外资总额的50%;在全球五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办企业达103家,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35.3亿元。

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一平台,我国向西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在第三届中阿博览会上,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先后与埃及、苏丹、约旦、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签订11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北京、上海、江苏、安徽、陕西、黑龙江等10个省份分别与阿曼、埃及、伊拉克、毛里塔尼亚签订了22个合作项目,投资额达93.8亿元。

中阿博览会不断推动中阿国际产能合作向前发展。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个产能合作示范区、商务部16个重点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总投资61亿美元的广州泛亚聚酯PTA项目已正式在中沙产业园落地;2017年奠基启动的中阿(杜库姆)产业园已有10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意向投资额超过30亿美元。

“华为首次前来布展,中广投、国电投、华润集团等一批国内500强企业组团来投资谈项目……”说起本届博览会的亮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刘婕兴奋不已。

——开放平台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各项对接活动承办单位加强了与国家有关部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洽谈,已征集政府间合作协议、融资协议、投资协议、合作备忘录等各类合作成果745项,涵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

——合作成果范围进一步拓展。从往届主要签订自治区层面的合作项目拓展到国家层面和各省区市层面签订的各类重大合作项目。目前,征集拟签约的贸易类合作项目39个,贸易金额91.25亿元;征集国内各省区市与阿拉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拟签约项目10个,拟投资总额239.35亿元。

——大项目牵引作用进一步凸显。除国内知名企业项目将密集落地,宁夏宁东能源基地和五地市将落地的项目高达10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占比达到76%,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4个。

新时期、新阶段、新使命。从政府到企业,从国内到国外,对这一国家级展会的期望越来越高。“如何做到聚焦经贸、务实办会?”刘婕说,宁夏除了创新别无选择。

顶层设计,全方位创新。从“以会带展”向“以展带会、强展精会”转变。一体化设计展览展示和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强化了展览展示,论坛活动削减一半,洽谈对接场次增加两倍,更注重合作洽谈成果落地。比如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配套对接的是跨国公司宁夏行投资合作恳谈会、海外投资风险与信用管理分会、境外经贸合作投资推介洽谈会。

办会机制进一步完善。本届中阿博览会更加注重“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协办”,机制上运行力求有所突破,即增设阿盟秘书处和阿拉伯农工商总联盟两个机构,国家部委将与其共同举办11项活动,进一步凸显中阿博览会国家级、国际化的特点和定位。

打造永不落幕中阿博览会。无论是人脸识别的安监系统、360度全景看展馆的VR眼镜,还是5G看展会、线上线下“网上展馆”,此届中阿博览会的展馆与会场每一个角落无不充斥着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时尚设计理念。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说:“站在新起点,谋划新篇章。随着世界政治格局深刻调整变化和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稳步推进,中阿博览会将始终紧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始终聚焦经贸合作重点领域,秉承国家使命,倾尽宁夏所能,走在实处,当好支点,为推进中阿‘1+2+3’合作格局提供新动能。”(记者 许凌 拓兆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