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春季农业生产情况——春耕备耕农资需求有保障

2020-03-06 13: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全国春耕备耕已经进入了关键时节。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就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介绍了相关情况。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于3月2日发布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春耕生产带来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春播粮食面积大约在9亿亩左右,占全年粮食面积一半以上,按时保质完成春播任务,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在这个关键节点发布指南,意在指导各地从南到北分区按时抓好春季的麦田管理、水稻育秧泡田、大田整地播种,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赢得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

在动物疫病方面,3月3日农业农村部通报了湖北神农架发生的野猪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去年全年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63起,其中家猪60起,野猪3起。去年同期发生了12起非洲猪瘟疫情,今年发生了1起,同比发生强度大幅降低。今年全国报告了4起野鸟和2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病强度与近几年平均水平基本一致。经过专家会商和综合研判,今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在水产养殖方面,水产养殖已由南到北渐次展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说,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水产品压塘比较严重。为此,农业农村部从5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抓水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增加压塘水产品收储,尽快腾出养殖空间;二是加快推进水产苗种企业扩繁生产,指导开展水产苗种余缺调剂和供需对接,保证苗种供应。经调度,目前苗种生产能力已经恢复了80%以上;三是引导养殖生产者抓紧时间开展池塘清淤、消毒以及进排水系统和养殖设施设备改造,做好饲料等物资准备;四是抓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强化疫病监测预警,实施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做好存塘水产品病害防治;五是推广池塘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深远海网箱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等绿色养殖模式,优化养殖品种结构。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说,目前主要问题是农资供应产业链出现了问题,运输阻断导致农资运不出去,需要加工的配料进不来。

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保障的紧急通知》,将农资纳入绿色通道,由企业自行网上打印通行证,确保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运行。从目前情况看,主动脉基本贯通,从25个省份1500多个农业县反馈情况看,县内乡镇道路通畅的占78%。

在企业复工方面,目前362家重点种子企业复工率达到92%,产能达到62%,较上周提高10个百分点。化肥尿素企业复工率达到69%,磷酸一铵企业复工率达到62%,二铵企业复工率达到61%,钾肥企业复工率达到88%,复混肥复工率达到51%。1400多家农药企业已经复工70%,特别是当前急需的春管小麦、油菜用药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2%。从目前情况看,满足春耕备耕农资需求有保障。此外,调查中的经营门店78%已经恢复,较两周前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在生猪生产方面,中央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硬措施,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杨振海表示,在政策推动和市场拉动下,生猪生产已经连续恢复。据监测,能繁母猪存栏连续4个月恢复增长,累计比去年9月份增长了8%,已基本实现了到去年底生猪生产止降回升的目标。(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