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人社部门应对疫情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2020-03-19 17:45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20年3月19日(周四)10:00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对疫情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张钰 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卢爱红】

各位媒体记者,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李忠副部长,请他向大家介绍人社部门应对疫情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张立新司长,人社部农民工工作司尚建华司长,人社部养老保险司聂明隽司长。首先请李忠副部长作介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李忠】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人力资源保障部专题新闻发布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坚守岗位,以不同的方式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多角度解读,为推动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感谢大家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面对突发疫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快速响应、主动作为,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了保证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我们实行项目化管理,实施系列专项行动,包括关爱抗疫“一线”、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社保助企“免减缓”、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百日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项行动。

目前,这些工作有的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有的正在抓紧推动落实,我把有关进展给大家通报一下。

在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方面,累计帮助9138家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等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37万人。在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方面,组织专车16万车次、专列309列、包车厢1292个、包机514架次,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超过410万人,有力地推进了复工复产。在社保助企“免减缓”方面,2月份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239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受益最大,中小微企业因免征社保费直接受益942亿元,大型企业因减收社保费直接受益209亿元。从2月份实际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很好。2-6月预计减免额在5000亿元以上,实际减免效果可能还会大于预期。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方面,已有128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6亿元,惠及职工4230万人。可以说,这些政策都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了负。我先简要介绍这些情况,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很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卢爱红】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进程,但是仍然有企业反馈面临招工难的问题,中西部的劳动者也反映有返岗难的问题存在。针对推进复工复产中的矛盾现象,人社部出台了哪些举措?目前成效如何?谢谢。

【李忠】

感谢你的提问。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关系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部署,根据疫情分区分级精准推进复产复工,统筹推进疫情科学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人社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将满足用工需求与引导劳动者安全有序外出紧密结合,多措并举,在特殊时期有效缓解了招工难、返岗难的问题。人社部门采取的举措,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强支持。

一是建机制,建立了两项机制。第一项是重点企业用工日调度保障机制,实时对接、每日调度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缺口,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用工问题。重点企业数量已经从2月15日的1330家扩大到了现在的9138家,解决招用工人数37万人,解决用工比例达到了75%。第二项是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的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保障农民工有组织、成规模、分批次安全有序返岗务工。目前,各地已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10万人。

二是搭平台,搭建了两个平台。我部先后开通面向企业的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和面向劳动者的返岗复工服务小程序。企业可以登陆平台填报需要返岗的员工信息,劳动者个人可通过扫码登陆小程序填报出行需求。平台开通两周来,企业填报和劳动者登记踊跃,人社部门也正逐步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

三是优服务,优化对接服务。各地持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通过开通企业缺工线上登记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召开网络招聘会等方式密集发布岗位信息。同时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通远程招聘、视频面试、网络直播等招聘服务,提升供需对接效果。

这里我向大家做一个公益广告。明天我们将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这是由人社部门发起,联合全国各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有关社会主体,从3月20日开始到6月30日,利用一百天的时间,集中推送上千万个岗位信息,通过组织大规模的公益网络招聘活动,助推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

四是强支持,加强政策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有含金量的政策,支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北京、重庆、云南等地对为重点企业提供招用工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给予补助;山东、贵州、广西等地对重点企业员工返岗产生的交通费给予补助。同时,各地对有组织输出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总的看,人社部门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强支持,为推进复工复产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要看到,当前企业用工短缺和部分劳动者无法返岗的矛盾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全系统力量,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为劳动者尽早返岗就业提供支撑和保障。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的问题是,目前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进展情况如何?另外,我们下一步将再进行哪些考虑来推进这项工作?谢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张立新】

线上技能培训是无接触培训,对避免人员聚集风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都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帮助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人群提升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疫情发生后,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跟进出台政策措施。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明确了线上培训补贴政策,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同时,还对参加线上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也就是我们有两个补贴政策,一个是对各类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并合格的给予培训补贴,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四类人员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补贴。

二是加大线上培训资源供给,面向社会征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平台和数字资源,遴选了华为、腾讯、京东、中国职业培训在线、技能大师在线培训平台等50多家线上培训平台。

三是组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推动各地根据实际积极实施线上培训,27个省份在省级层面出台了线上培训政策文件,明确线上培训补贴标准和范围,将相关线上培训平台和数字资源纳入当地补贴性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目录,实行学员信息实名制管理,实现培训过程、培训结果可监控可追溯。截至目前,全国线上实名注册培训人数超过341万。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线上培训工作力度,计划从今年3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行动的主题拟定位于“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行动的目标是面向全国遴选50家以上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500万次以上,也就是“百日515”目标。行动的对象、范围覆盖了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完善补贴政策,重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决胜脱贫攻坚和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推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现在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但是也有部分企业反映技能人才的短缺现象明显,请问人社部门在加强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张立新】

企业是用工的主体,也是培养培训技能人才的主体,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发挥企业的用人主体作用,全力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工作,缓解技能人才短缺,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具体有以下考虑:

第一,全力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有3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一是线上培训政策。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对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按规定预拨一定比例的职业培训补贴资金。

二是以工代训政策。对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要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补贴。

三是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对企业新招用技能岗位职工、在职职工(含见习期)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扩大了范围,从原来的面向企业新招用技能岗位职工,扩大到企业所有在职职工(含见习期),只要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都可以享受新型学徒制的补贴。

第二,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选拔工作,实现以评促训、以赛促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把职工的评价权交给企业,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在疫情期间,人社部门推广在线进行企业自主评价的备案工作,实行不见面服务,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评价时,可结合生产实际,采取线上理论考试、生产过程考核、工作业绩考评等方式,高效、便捷、有针对性地对职工开展技能评价工作,也就是说不用开展集中性的、聚集性的鉴定,可以根据企业生产实际,灵活开展评价工作。

我们还将鼓励龙头企业,并遴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不具备自主评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评价服务。也就是说,有一些中小微企业自己没有能力开展职工自主评价,我们就鼓励龙头企业对其进行评价帮助,同时也遴选一批社会第三方评价组织,为这些企业职工提供评价服务。我们还将在适当的时候,针对企业职工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全国技能大赛,促进优秀职工选拔和培养。

第三,加强企业技能人才使用激励工作。推进工程技术领域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不断提高企业职工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加强技能人才表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培养选树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谢谢。

【中国组织人事报记者】

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计划持续到什么时候?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考虑结束呢?谢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司长 尚建华】

谢谢记者的提问。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各地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像河南、安徽、甘肃等地与浙江、广东、福建等用工大省建立了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湖南、广西、河北、贵州等地积极摸排农民工出行信息,精准对接用工需求,确保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再比如四川与江苏、上海、山东等10个省(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推进健康证明互认,减少重复隔离,保障农民工尽快返岗、尽快上岗。刚才李忠副部长也介绍了,目前已经输送410万人集中返岗复工,较好地满足了农民工集中返岗复工的需要。从各地区情况看,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岗位、成规模、成批次外出务工农民工的出行需求已经得到缓解。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地区外出务工农民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在支持企业稳岗、加强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李忠】

谢谢你的提问。失业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你提到的两项工作,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的功能作用,帮助企业和失业人员共同应对疫情对他们的冲击。

在稳岗方面,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放宽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进一步扩大受益企业范围,对保障物资供应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目前已有128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6亿元,惠及职工4230万人,受益企业户数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在保生活方面,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我们及时足额发放,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为失业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1-2月,共向219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61亿元,为领金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13亿元。目前,江西、辽宁、陕西、安徽、新疆出台了失业补助金政策,其中江西、辽宁已经有1339人领到失业补助金135万元,受益人数将随政策深入落实不断增加。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范围,帮助更多企业稳住就业岗位,进一步推动实现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谢谢。

【新华社记者】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国家出台了从2月起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现在是3月中旬,请问现在进展如何,效果如何?谢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 聂明隽】

谢谢你的提问。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其中规定在2-6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经营情况,实行免、减、缓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政策出台以后,受到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预计可以减轻企业成本5000亿元以上。为了把好政策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企业手里,我们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及时出台了实施意见,建立了日调度制度,督促各地尽快出台实施细则。截止目前,30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出台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山东省实施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暂停征收。从文件报备的情况看,各省减免政策均按顶格实施,也就是从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免征单位缴费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费3个月,把政策用足用实。

今天是3月19日,距三部门下发通知正好是一个月,尽管时间不长,但是各地政策正在陆续执行到位,减免的效果已经显现。这里给大家报告几组情况。

一是根据我部快报,1-2月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同比减少了23.3%,减少幅度最高的省份达到了64.2%。减少的原因,除了2月份实施的免减缓政策以外,还有去年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翘尾因素。去年降低社保费率是从5月1号开始实施的,1-4月,一些省的养老保险费率还是20%,有些是19%,有些是18%,今年1-4月的费率都是16%,同比不同的部分就是政策实施的翘尾因素。

二是各地对2月份部分企业已缴纳社保费都已经或正在进行处理。前面介绍了文件是2月20日出台的,在此之前,部分企业已经正常缴纳了2月份的社保费,按照三部门制定的实施意见,对应减免部分的金额优先选择直接退费。目前,广东、广西、新疆和黑龙江已经基本处理完毕,天津、辽宁等10个省正在分批进行退费,其余省将在企业划型工作到位后开展后续退费工作,预计3月底前可以全部完成。

三是各省上报的2月份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合计是1239亿元,比三部门预计的要高一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最终的实际减免效果可能会大于预期。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指导各省尽快落实减免政策的力度,在不增加企业事务负担的同时,让企业有切实的获得感。

这里,我想就企业划型问题再强调两点:一是目前部分省份的企业划型工作还没有结束,致使减免和退费工作没有到位。关于企业划型,三部门印发的11号文件说的非常清楚,各省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确定减免企业对象。对规定中没有明确的少数特殊企业,由各省结合实际确定。二是企业划型确定以后,各省要严格执行减免政策,属于中小微企业的,必须是企业才能适用于免征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属于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适用于减半征收社会保险费政策。划型没有完成的省份应加快划型工作,尽快落实各项减免政策。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各省份基金运行情况的监控,实施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督促各省及时调度资金,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把党中央、国务院减免社会保险费的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谢谢。

【劳动保障报记者】

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相对较弱,疫情发生以后,人社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促进他们就业,效果如何,下一步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他们脱贫?谢谢。

【尚建华】

谢谢记者提问。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相对较弱,就业稳定性相对较低。疫情发生后,我们会同扶贫部门,对贫困劳动力就业采取了以下帮扶措施:

一是提供岗位信息。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支援、省际省内劳务协作机制作用,协调东部省份、省内发达地区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同时定期汇总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推送给未脱贫的贫困县。

二是鼓励优先招用。鼓励防疫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的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等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同时对招用贫困劳动力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三是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推动疫情较轻地区的企业、就业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和乡村农田水利等项目尽早复工复产,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

四是有针对性地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我们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在地区以及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及时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我们了解到,有些地方比如福建福州已经开通了扶贫返岗免费高铁专列,目前已经接送甘肃定西市2700余名贫困劳动力赴福州就业。云南加大对贫困县的支持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目前已经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0多万人,完成了今年目标任务的80%。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途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倾斜政策,通过组织定向投放岗位,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适当扩大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等措施,创造有利于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良好环境,让贫困劳动力能够如期脱贫,也防止因疫情失业返贫。谢谢。

【卢爱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四位发布人,也谢谢记者朋友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