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23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2020-04-23 22: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七部门:

关注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期间情绪变化 做好心理疏导

国家卫健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入境人员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方案》,要求各地关注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期间情绪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方案要求,入境人员隔离点要创建有利于维护心理健康的环境,按照隔离规定设置房间,尽量提供方便生活的设备和网络,鼓励隔离人员正常作息、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家人朋友保持沟通,缓解隔离带来的孤独感;鼓励隔离人员主动学习疫情防控及心理健康知识、探索有益的兴趣爱好。针对单独隔离的未成年人,方案强调,隔离点要有指定的成人对其进行监护,保证环境的安全。

详细阅读 >>

关于印发入境人员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方案的通知

七部门:

中小幼教师等职业资格阶段性实施“先上岗再考证”

4月23日,人社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对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凡符合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和教师资格认定关于思想政治素质、普通话水平、身体条件等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先上岗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再参加考试并取得教师资格。

详细阅读 >>

人社部等7部门部署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六部门:

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印发《关于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国际航行船舶在航行、停泊期间,要参照《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做好疫情防控,实行在船封闭管理。要落实船长负责制,加强对在船船员健康状况的监测,每日不少于两次对船员体温进行测量,并进行连续记录;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航运企业、海员外派机构报告。船舶靠港后,除正常的中国籍船员换班、对伤病船员紧急救助必需等之外,不安排船员上岸活动;船舶应当加强舷梯口值班,严禁无关人员上下船,确需下船人员需做好个人防护。

详细阅读 >>

交通运输部 外交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海关总署 国家移民管理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两部门:

6月底前确保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落地

人社部、住建部日前发布《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要求,尽快制定本地区具体落实办法,确保自实施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6月底前,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政策实施期内新缴存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要尽快返还。根据通知,要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存储办法,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拖欠工资的施工企业,依法依规实行减免措施,切实减轻工资支付记录良好企业的资金压力。

详细阅读 >>

两部门发文6月底前确保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落地

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

部署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

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从4月中旬至6月底,组织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六省市与湖北开展定向劳务对接。通知明确,加强劳务对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尽最大努力恢复湖北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

详细阅读 >>

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

公安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通告》指出,凡是在境内外实施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为犯罪分子传授作案方法、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及资金支付结算等帮助的,都将受到依法严厉打击。凡是在境外从事有关犯罪活动的,公安机关将“回国必查”,逐一调查、一查到底,依法打击处理。对在当前加快复工复产阶段从事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造成境内人员被骗或公司企业财产受损等情况的,将依法从重惩处。同时,参与跨境网络赌博活动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参赌人员。

详细阅读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

国家外汇管理局:

推出8条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通知,推出8条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简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优化外汇业务服务,积极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这8条措施涉及优化外汇业务管理4项,完善外汇业务服务4项,包括全国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等。

提醒

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情况问卷调查

为了解近期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情况,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了解中小微企业遇到的状况和困难。疫情之下,资金缺口有多大?是否享受到了支付利息延期?办理贷款时遇到了哪些困难……来这里说说。


关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