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扶贫项目开工率达74.1%

2020-04-25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的情况。

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有93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全部贫困人口的97%。受疫情影响,有些人可能出现返贫。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表示,相关部门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方面开展动态监测管理,对建档立卡的已脱贫但不稳定户,以及收入略高于扶贫标准的边缘户进行摸底,将这两类人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另一方面,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可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并支持其参加劳动技能培训,支持其通过村内扶贫公益岗位就业;此外,加强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和效果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就业稳则收入稳,就业是贫困户收入的大头,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等将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贫困户如何申请就业机会?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表示,贫困户可以向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申请;也可以去人社部门,或通过人社部门就业平台网上申请;各地政府部门会发布重点工程项目、企业的用工需求,贫困户看到后可以直接报名。

吴华表示,截至4月10日,扶贫项目已开工28.1万个,开工率达到74.1%。政府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鼓励引导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一是各地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可以吸纳贫困劳动力;我国有36万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如果每人带动3个劳动力,可吸纳100万人;开发扶贫专岗,生态护林员有100万人岗位,光伏扶贫可安排100万人,以及护路员、保洁员等再安排100万人就业;各类涉农项目,也可以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就业。

陈洪波介绍,到3月底,全国驻村干部的到岗率已超过99%。目前来看,我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是低风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新冠肺炎患者已全部清零。

如今,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200多天,陈洪波分析,疫情对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影响不太大,影响主要体现在贫困人口的收入上。接下来,要着重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就业方面,通过点对点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以多种形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继续开展消费扶贫,中西部扶贫部门已认定3.6万个扶贫产品,东部省份1个多月时间就购买了27亿元产品;在扶贫产业上,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延长到年底,对贫困户新增贷款申请加快办理;在扶贫项目开工上,加快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对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要及时纳入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

据介绍,截至4月23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915例,其中重症病例5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4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6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79例,其中境外输入157例。4月23日,湖北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50例以下;近10日,全国现有境外输入病例逐步下降,但仍有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确诊病例报告。(记者 邱超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