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向好

2020-10-25 09:29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投资发力 项目聚力 效果给力
我省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向好

10月22日上午8时,随着最后一片50米T梁安全架设到位,静兴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汾河大桥实现半幅贯通。从今年复工以来,项目部掀起大干热潮,新增3台架桥机及多台(套)机械设备,抢晴天、战雨天、防疫情、抗凝冻,顺利完成了节点目标。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全省各地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广大劳动者为代表,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针,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大力弘扬开拓精神,推动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转型发展效果凸显。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全面恢复,投资速度和结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成为经济工作突出亮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快于全国,自3月份实现正增长以来保持逐月加快的良好势头,前三季度增长9.5%,较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介绍说,前三季度,我省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发力,首先是工业投资增长11.5%,快于全省投资2个百分点;其次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7.7%。

服务跟着项目走,以一流环境吸引投资、储能蓄势。近年来,我省“放管服效”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实践,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今年3月1日,《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省细化实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为全省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营造了良好氛围。

10月10日,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市同步举行。项目涵盖合成生物、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具有投资大、产业新、产学研相结合等特点,进一步形成了抓项目、促转型的强劲态势。

“全省统一行动、滚动接续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在全省掀起新一轮抓项目促投资的热潮。”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表示,聚焦“六新”突破谋划的好项目、大项目,呈现出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建设落地快,新材料、新产品和新技术多等特点,必将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资金跟着项目走,我省做好项目谋划工作,以优质项目抢占先机、争取支持。今年以来,全省各开发区共签约1558个项目,开工1364个项目,投产684个项目,64家工业类开发区1—8月转型项目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5%。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日益凸显。

一方面是主战场大项目,一方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10月21日,为期一周的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圆满落幕。活动周“云上展厅”共展出395个典型创新创业项目和28位科技工作者,达到历年之最。(记者 冷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