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前15天预警病害 自动监测系统保农作物安全

2020-10-30 19: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0月30日电(记者 孙正好)针对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及玉米大斑病等的“作物病害自动监测预警系统”,今年首次亮相杨凌农高会,就连续五天被“围观”。目前,这一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已在我国江苏等10个省(区)推广使用,监测小麦面积100多万亩。

这一系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自主研发,他们基于过去30多年的研究数据,建立数学模型,结合物联网等最新技术,利用传感器采集包括温度、湿度、降雨量在内的环境数据以及病菌初始菌源量等各项数据,运用云计算监测预警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及玉米大斑病等作物病害。

据介绍,系统可根据采集到的相关数据进行云计算,提前15天计算出作物病穗率,并通过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自动将病害信息发送给农户。“计算出病穗率后,农户会自动接收到病害提醒信息,然后采取相应的农药喷洒量,尽可能降低农药残留。”该系统的研发参与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病害监测预警研究中心技术顾问黄卫利说。

赤霉病是影响我国小麦高产稳产的病害之一,病害发生流行时,产量损失一般达10%到30%;发病时产生的呕吐毒素,严重影响小麦品质。目前,针对赤霉病的处理技术已经成熟,但精准预测还很难。

“小麦赤霉病发病时,农户很难用肉眼观察到,等发现时为时已晚,喷农药也来不及。”黄卫利说,“所以在病害的综合防控中,准确预测是最关键的措施。”

“作物病害自动监测预警系统”2016年开始试点应用,目前已陆续在我国江苏、安徽、河南、陕西、湖北、内蒙古、新疆、西藏、河北、山西等10个省(区)推广使用,监测小麦面积100多万亩,玉米面积50多万亩,预测准确率在70%以上。

“我们将继续加大布点数量,同时计划建立每个推广县的专属模型,为将来小麦赤霉病等作物病害的综合防控,提供更精准的预报措施。”黄卫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