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要求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科技支撑

2021-05-07 13:5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印发通知,要求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科技支撑,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提高汛期气象服务水平的重要作用,在资源统筹、工作部署等方面把科技创新真正摆在核心地位,在科研任务谋划部署、创新团队组织、科研绩效考核等领域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对汛期气象服务的实际贡献,努力攻克汛期气象业务服务关键科技问题。

通知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快科技成果向汛期气象服务能力的有效转化,并分别对科研院所、业务单位和科技管理职能处室提出要求。其中,科研院所要主动对接业务需求,系统梳理已有科技创新成果,及时发布成果推广目录,组织专家为科技成果业务转化、推广试用做好支撑;业务单位要主动吸收、积极试用新技术新成果,建设和利用好成果中试转化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必要条件和数据支撑。

通知强调,气象部门要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复盘总结科学分析水平,科学分析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重大气象灾害过程发生发展机理,提高预报技巧和预警能力;加强相关技术、成果储备和专业人才、团队建设,发挥专业能力、突出理论优势和科研优势。要加强汛期气象业务服务关键技术研发,利用多种资源建立健全需求迫切的科研响应机制,建立针对气象业务技术难题的协同攻关机制,鼓励科研项目边研发、边应用、边完善。

通知提出,各类科研机构要在汛期气象服务中主动作为、提供支撑;建立完善突出实际贡献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将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和科技成果的业务转化情况、服务一线的实际效果作为项目验收、人才评价的重要考核依据,将面向气象业务核心需求的创新突破和实际贡献作为优先推荐表彰奖励和后续项目支持的重要依据。

此外,各单位要鼓励引导科研人员依托科技创新成果开展决策咨询和科普宣传,科学解读气象热点问题,同时加强科技相关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作者 赵晓妮 顾伟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