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强化部署当前汛期服务工作

2021-07-20 11:1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9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监测分析与部门联动,继续做好值班值守与信息发布工作,落实好防汛抢险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北方强降雨增多,台风活动进入集中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加大,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形势严峻。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对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求,副局长宇如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在会上作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当前汛期气象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抓好责任落实。各级气象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细化工作部署,优化人员调配,强化措施保障,排查薄弱环节,加强各类观测设备通信网络业务平台的运行监控,确保业务安全稳定运行,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报告、重大气象灾情收集上报制度。

二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提高预报预警精准度。主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立足早、准、快,密切跟踪台风、强对流等天气发生发展变化;发挥风云四号B星、新一代天气雷达等科技优势,确保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综合运用智能网格预报等多种预报技术方法,加强对综合灾害风险普查阶段性成果的应用,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三要进一步做好信息及时发布工作,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拓宽发布渠道、提升发布时效、提高发布精度;强化对基层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的指导,充分发挥其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中的作用;积极主动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解疑释惑。

四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做好灾害性天气联防联控。要主动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部门的联动,强化联合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气象部门上下协同,建立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天气应急会商和区域联防机制。

五要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明确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体系,切实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指挥机构的信息报告工作,为指挥部署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