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让纳税人从“跑马路”到“走网路”

2021-09-15 12:12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纳税人从“跑马路”到“走网路”
——西藏税务信息化建设提升办税质效

“之前为了避开办税高峰期,我还总结了一套时间表,定了很多闹钟来提醒自己,现在有了税务部门推出的办税信息‘天路’,我这办税错峰时间表和那些闹钟,再也用不上了。”

“办税从‘往返跑’到‘超短跑’,从‘跑马路’到‘走网路’,这些改变都得益于税务部门在这几年间不断完善办税信息化建设下的信息‘天路’,为税务工作者点赞。”

……

我区广大纳税人点赞税务信息化建设。不仅如此,“西藏升级电子税务,提升办税质效”这一典型经验更是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的案例交流。

近年来,我区税务系统积极探索信息管税新办法,有效运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加强金税三期系统运维能力,实现基础平台、应用软件、业务标准等方面的集成统一,切实改变雪域高原上的办税缴费模式,我区税务信息化建设日趋完善,税务数据实现“旧路”换“新路”。

自2018年10月我区电子税务局税务信息“天路”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共实名注册纳税人8.29万户,单位纳税人注册率达96.02%,累计系统访客544.64万户次,线上办理各类业务1390.15万余笔,申报税款达550.97亿元,占同期申报税款的90.70%。

随着税务信息化建设的日趋完善,为了更好地满足我区纳税人的办税需求,西藏税务部门主动拓展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功能,使得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成为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一体的智能终端;利用税务机器人——税小爱为纳税人提供咨询、导税、宣传等服务,助推办税信息化、智慧化;积极应用“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等信息技术,实现文书电子送达等,切实为“十四五”税收工作良好开局下好“先手棋”。

从最后通公路的墨脱商户到处于珠峰脚下的合作社,再到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双湖县城里的小店,一条条税务信息“天路”为纳税人和税务干部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税务信息‘天路’在雪域高原架起的桥梁,为西藏在推进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区经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旺堆说。(记者 李梅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