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授予荣誉称号是高度肯定台胞为大陆发展所作贡献

2022-03-16 19: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陈舒、刘欢、陆华东)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6日应询表示,授予在大陆工作台胞代表相关荣誉称号,是落实“31条措施”、实现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累计约有300个台胞(台胞家庭、台胞集体)获大陆地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这是对广大台胞长期以来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被全国妇联授予“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300人中,有两位台湾同胞。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说,2019年以来,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出台措施,鼓励各地将在大陆工作台胞纳入当地工会、青年、妇联系统相关荣誉称号评选表彰范围,取得积极成果。此次获得“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殊荣的两位台胞是杭州爱尔堡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佳燕和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孟筠,她们投身大陆幼儿教育和高等教育事业,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也为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作出积极贡献。希望越来越多台胞参与到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来,两岸同胞携手向前,汇聚磅礴力量,开创美好未来。

有记者问,据了解,大陆高校应届毕业生春季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今年大陆方面会出台哪些措施帮助台湾应届毕业生在大陆就业创业?

朱凤莲表示,对于在大陆高校的台湾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各有关高校都会纳入应届毕业生相关工作,作出统一安排。为积极做好今年台生就业实习工作,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和民建中央筹集了近1500个工作岗位,相关岗位信息近日已在中华职业教育社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这些就业岗位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福建等中东部地区,也有部分岗位在陕西、四川等西部地区。欢迎大陆高校应届毕业台生和台湾地区高校毕业生参加应聘。

发布会上,朱凤莲还应询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台湾同胞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窗口。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关注两会,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大陆民主政治制度,在大陆发展进程中寻找、获得自身发展机遇。近年来,很多台胞通过多种途径发表看法、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新华社《台湾青年看两会》短视频和中国台湾网《融融看两会》专栏为台青发表意见提供平台,是挺好的事。”她说,不少台湾青年通过各种方式分享在大陆的亲身观察体验,认为反映民意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我们将为台湾青年观察体验和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会,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