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开深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

2022-05-14 10:20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3日,水利部召开深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14日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锚定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标,继续扎实做好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各项水利工作,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

李国英指出,水利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和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使命担当,大力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优化东中线一期工程运用方案,构建中线工程风险防御体系,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深化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坚定不移、积极进取,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实践,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李国英强调,要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实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要深入分析致险要素、承险要素、防险要素,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快速反应防控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要提升东中线一期工程供水效率和效益,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调度,扩大东线一期工程北延供水范围和规模,置换超采地下水,增加河湖生态补水;优化调度丹江口水库,增加中线工程可供水量,提高总干渠输水效率。要加快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重点推进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深化东线后续工程可研论证,推进西线工程规划,积极配合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要完善项目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建设、运营、价格、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要建设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工程,建立覆盖引调水工程重要节点的数字化场景,提升南水北调工程调配运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