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将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2022-10-24 10:46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到2025年,全省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显著提升,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初步管控,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增完成120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做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省生态环境厅将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兼顾农村生活垃圾、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分区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科学合理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协同推进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对已纳入监管清单的黑臭水体,分期分批实施治理,逐步消除较大面积的农村黑臭水体。将村民满意度纳入验收评估范围,确保达到水质指标和村民满意度要求。落实严格的农膜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联合专项行动。加大养殖企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与服务力度,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力发展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积极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在人口集中区、主要养殖区和种植区等,加密布设水体质量监测点位。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建设,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长期监测。(记者 文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