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新闻办就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举行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网

    2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介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昨天已正式公布了。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也是我们的农业农村问题专家陈锡文先生同大家见面,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很多记者都很熟悉陈锡文先生,这是他连续第三年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的情况,现在我们请陈锡文先生做介绍。

    2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介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锡文]谢谢郭先生,大家早上好。大家都知道,昨天下午新华社已经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就是中共中央2006年的一号文件。自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为指导农业、农村工作连续三年发出一号文件,这是第三个。

    联系到整个农村的改革,很多记者都知道,在八十年代中共中央曾经为指导农村农业工作连续发了五个一号文件,从1982年到1986年,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村的。从2004年到2006年,每年的一号文件又是指导农村农业工作的。可见这个阶段,中国的党和政府对农业农村工作确实是特别重视。

    这个文件今天都已经在主要的媒体上全文发表了,比较长,大家可能都看到了,一共分了八个部分,32条内容。为了便于大家了解这个文件的目的和基本内容,我现作一些背景介绍。材料大家手里都有了,我不一定照着念,简单讲讲。

  首先大家都比较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提法,对于大家来讲这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五十多年的历史中,据我们现在查到的党和政府的文献来看,在五十年代中期,党中央和国务院就提出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即使在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党和国家的很多重要文件里也多次提出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次200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它的背景也是大家了解的,就是去年十月,中共中央召开了第十六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主要是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这个建议中,明确提出了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正是根据去年十月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在去年年底中央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制定2006年的“一号文件”的时候,就明确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放到一个突出的重要位置。

    从这个角度去讲,我个人觉得,这次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以前几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从联系的角度讲,它作为一个目标,从引导中国农民追求美好憧憬来讲是一脉相承的。

  但是从区别来讲,过去我们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比如五十年代中期,主要强调的是农村生产关系的一些变化,比如说把私有的土地变成了集体所有,比如说个体经营变成了农村合作社和人民公社的统一经营,这是一方面,是一部分人对当时新农村建设的一种理解。

    第二方面,是由于当时的国力,特别是政府的财力明显还不够强,因此农村的建设主要还是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来建设。这次提出来,在背景上就跟过去有了相当大的不同。农村的生产关系现在是明确的,也是稳定的,也将是长期坚持的,这种生产关系体现在土地问题上,就是由我国的宪法规定的,农村将长期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经营体制。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提出的新农村建设不会涉及生产资料方面的变化。

     另一方面,最近这些年来,由于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力确实有了明显增强,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逐渐具备了对农村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更多财力方面支持的能力。所以我们说,这次的新农村建设,不单单是提出了一个努力的方向,不单单是给农民提供了一个美好的憧憬,而且是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各级党和政府,作为引导社会各个方面,大家共同参与,积极把这项事业推向前进的这样一个很有现实感也很有紧迫感的任务。这是跟以前相比而言的联系和区别。

  从中国的历史来看,我主要是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大家都知道,那时候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水平都非常低,讲生产产值的话,现代工业的产值在当时的工农业总产值中只占20%左右;城市化的水平也相当低,当时城镇人口只占总人口的10%左右。要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家,把一个农业国逐步改造成为一个工业国,当然就要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而资金从哪里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一直到七八十年代,在中国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村成为一个提供积累资金的重要方面。所以可以这么说,中国如今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有一批比较漂亮也比较现代化的城市,它和中国广大农民作出的巨大贡献是密不可分的。

  但是问题是,城市在发展、工业在发展,国家的实力在不断增强,我们今后的发展战略到底是还要让农民为城市和工业的发展做贡献呢,还是应该由工业和城市的经济更多地带动农村、帮助农民?正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党的领导层经过对整个经济进行分析,明确提出中国已经到了以工业去促进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的阶段。这个判断是2004年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当时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由此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现实的判断。正是围绕着这一条,十六届五中全会才明确提出了从“十一五”开始,我们要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力度。

  提出新农村建设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在材料里写了五个方面,资料大家都有,我就点一下题目:

  1.由于目前我国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特别是从粮食角度来看,虽然我们现在的粮食产量这几年有比较明显的恢复,去年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了4.84亿吨,和2003年相比,大概增加了5000多万吨,增幅是比较明显的。但即使是这样,还比我们历史上最高的年分1998年低了2800多万吨,同时4.84亿吨的产量对于国内的需求来说还不能满足,还要继续增加进口。因此为了保证中国的农业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首先还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搞好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的科技进步,转变农业的增长方式,逐步建设中国的现代农业,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2.我们必须很现实也很客观地承认,我们现在的城乡差距还是在继续扩大。这对于建设整个民族的现代化的社会,对于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来说,应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城乡差距问题,努力缩小这个差距。城乡差距表现在很多方面,最突出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前些日子看到利得税局长在这里公布的一些数字,大家也比较清楚。去年全国农民人均收入是3255元钱,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0493元钱,绝对值差距达到了7283元钱,相对差距是3.22:1;而且特别重要的是,这个差距和改革之初相比是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改革之初,中国城乡人均收入水平都很低,1978年的时候,农民人均收入是134元钱,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43元钱,绝对差距是209元钱,相对差距是1:2.57,刚才我讲到,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超过了7000元钱,相对收入差距也超过了3.2,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所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问题的严重性确实应该引起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

  另一个方面,除了经济收入差距之外,就是农民享受到的政府提供的公共品,比如教育、卫生、文化等等,这些方面和城市差距非常大,甚至这方面的差距超过了在收入方面的差距。所以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也是加快教育、卫生等等事业的发展。

  3.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力度的财政能力。我这里提供了一些数据,我就不再念了,大家都能通过这些数据看到,在过去的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经济由于高速的增长,无论是GDP也好还是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好,还是整个社会的投资规模也好,五年之内都提高了一倍以上。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实现这样快的发展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因此怎么能够让农村在这种快速增长中得到更多的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

  4.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中一个基本方针的实现,就是扩大内需的方针。中国经济要增长,当然要努力地引进外资,积极地扩大国外市场。但是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因此扩大内需还是中国最基本的方针。从这些年的经济增长来看,经济学家们一般讲到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对外贸易,从这三方面来看,大家能感觉到,投资和外贸对中国GDP的增长起的作用相对大一些,而国内需求的增长相对起的作用没有那两项大。

    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格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大多数人生活着的农村地区,它的市场所占的份额相对比较低,关键是农民的收入水平低。真正要打开这个市场,就是让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更快富裕起来,他们如果有了足够的购买力,中国的市场才能真正打开,扩大内需的方针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对中国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5.现在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它的宗旨就是要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这种发展差距,要让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作为公民能够公平地享受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这样才能建设成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社会。

  当然,理由还有很多,我想最主要的是这几个方面的理由。

  刚才介绍了为什么要建设新农村,大家也很关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底都包括哪些目标、哪些内容、哪些任务和应该怎么样去推进,这个问题在文件里已经有了比较详细的叙述,我就不展开讲了。从内容上讲,大概提到了这么几个方面,我概括为5个方面:

  1.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内容,不是只强调农村某一方面的建设。也就是说,我们大家讲到的,从五中全会就提出来新农村建设总的要求有五句话,有一些报道农村的记者朋友们大概很熟悉,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五句话讲到了整个经济的发展,讲到了农民收入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提高,讲到了农村整体面貌、环境的变化,讲到了农民素质的提高,也讲到了农村的管理、民主政治的推进问题。

  2.从具体的工作推进去讲,今年“一号文件”里也明确提出,要协调推进五个方面的建设,第一个当然是经济建设,第二是农村的政治建设,第三是文化建设,第四是社会建设,第五是农村基层的党的组织建设,能够让农村基层的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农民建设新农村的领导力。

  3.在推进新农村的建设中,中央明确提出了一些重要原则,有五个大的原则:推进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如果仅仅理解为盖房子、收入等等,没有经济实力的话,一个是在搞的过程当中可能加重农民的负担,甚至可能加重负债,另外没有经济基础的话,即使搞了也维持不了多久,所以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长的基础上,才能改变农村的面貌,也才可能持之以恒地搞下去。

    二是必须坚持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我一开头就讲到,农村实行以家庭经营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方针体制,这是宪法规定的,不能因为搞新农村就错误理解为不搞家庭经营了。

    三是农村和城市相比,落后的方面很多,到底从哪方面入手,中央文件讲得很清楚,要以人为本,从农民最希望、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那些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入手。比如有的地方农民道路不通,他非常希望尽快修通道路;有的地方电不通,希望尽快解决电的问题;还有看电视、对外交通、清洁的水等等问题,以及农村普遍关心的教育和卫生问题,帮助他们解决。

    四是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好科学的规划。规划要统一制定,任务要一项一项落实,工作要逐步推进,而且要坚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不能盲目地照搬照用别的地方的经验。

    五是要坚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主要是三方面的力量,一方面是农民建设自己的家园,当然首先要动员农民,调用农民的积极性,依靠他们自己的劳动推进农村的建设。二是财政实力增强了,国家要给予农民支持和帮助。三是整个社会,特别是城市各个方面,城市的企业也好,城市的普通居民也好,如果有可能,也多动员他们力所能及地帮助农村发展作出一些贡献。

  4.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中央要求必须做到“五要五不要”:第一就是要追求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中国过去在基层和社会各个方面形成了一些不太好的做法,往往一件大的事情提出来之后,有一些地方追求表面的变化而不追求实效。新农村建设,中央要求一定要追求实效,而不是追求形式主义。

    第二是明确强调要从自己的实际承受能力出发,不要盲目攀比。前些日子大家在电视里也看到,在报道新农村建设中,有很多典型的农村建的非常漂亮,居住的房子甚至比城里都漂亮,普通农民住的房子可能比部长们住的都好,这样一些典型确实是他们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造成这些典型也有它的特殊历史背景和条件,每个农村都去学不现实,容易造成劳民伤财。

    第三是要因地制宜,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各地农村发展状况是不一样的,如何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这一条对中国确实是关系重大,尤其是新农村建设中。为什么提新农村建设,而不是新城市建设?既然是新农村建设,建完了应该还是农村,应该还是方便农民的生产生活,还能体现农村的特点,保留住农村的那些优良传统。还有一条就是一定要和农民进行充分的协商,先搞哪些,后搞哪些,而不能靠强迫命令的办法。

    第五个就是一定要引导和扶持,不要包办代替,有些地方当地政府实力比较强,或者当地有几个企业大老板愿意出钱,帮农民把房子都盖了,当然也好。但是中央更关心的,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育新型农民,要在农村建设中提高农民素质,这就不能搞包办代替,而是要引导扶持。

  5.五大目标很清楚,一是农村生产力要得到发展,第二农民生活水平要得到提高,第三是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第四农村社会事业得到发展,第五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要推向前进。

    涉及到几亿农民的这样一件大事怎么得到推进?中央反复强调的,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根据这样一个基本的要求去推进才有可能,光让农民自己搞就跟以前一样了。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从五个方面来考虑:

  1.作为政府的投入来说,要建立一个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建立一个长期的政府对农业农村增加投入的机制,无论是财政的支出还是国家固定资产的投资,以及各个金融机构贷款发放的投向,都应该逐步增加,并且形成一个支持农村的长效机制。

    2.党和政府所有的工作部门都要明确自身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责任和任务,并且相互之间协调,形成合力,去推动新农村建设。我们党和政府的部门是相当多的,不能说哪个部门只为城里设的,所有部门在新农村建设中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任务,这一点必须明确。

    3.还要形成一个调动农民积极性,让他们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辛勤劳动,这样一个激励机制。

    4.要形成一个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参与机制。

    5.新农村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经济和社会管理体制,这当然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努力才能做到。

    我把主要的内容做了一个概括的介绍,大家有什么问题,我能回答的尽力回答。谢谢大家。

    1 2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决定今年为农民办15件实事推进新农村建设
·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北京全力解决“三农”问题 新农村建设取得成效
· 全国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 为建设新农村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