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其他
 
教育部就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等举行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8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06年3月7日上午9:30教育部在教育部新楼二层报告厅举行2006年第4次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王旭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教育部今年的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两会正在进行,给各位带来许多激动人心的信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有许多,其中有一个热门话题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话题,我最近看到媒体上有方方面面的报道,作为教育战线如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也是媒体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会场

发布会开始,主持人王旭明介绍会议内容和发布人情况

  [王旭明]:我们最近从电话采访和预约当中了解到许多记者,希望教育部能介绍一下教育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的政策措施。根据这个要求,我们召开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的主题就是教育部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和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情况。

  [王旭明]: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两位主发布人,他们是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财务司巡视员兼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

  [王旭明]:其他几位发布人分别是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光明、教育部财务司财务处处长徐孝民。

  [管培俊]: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向大家通报有关农村教师建设的两件事。一是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这是一件大事,教育部已于2006年2月24日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意见》。二是教育部“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 

师范司司长管培俊介绍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措施
和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的有关情况

  [管培俊]:刚才旭明同志已经讲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于农村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村教育是重中之重。进一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的发展,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关键是师资质量。在某种意义上说,教育的差距就是教师的差距。我国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说到底是师资水平的差距。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农村教育的关键在教师”。 

  [管培俊]: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五计划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尊师重教。教师队伍队伍建设,应该说取得了重要进展,广大教师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和教师职业的社会评价逐步提高。在相当多的地方,中小学教师已经正在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在提升,整体学历水平和高学历的比例在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结构发生变化,整体素质在提升。 

  [管培俊]:但是我们知道,总体上来说,农村教师跟城市教师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制约了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因此,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亟待提高,亟待采取有力措施。 

  [管培俊]:农村教师队伍总体上说面临两大困难和问题:一是结构失衡,二是素质不高。首先教师资源的配置失衡,结构性矛盾突出。区域间和城乡之间分布不均衡,城市超编跟农村部分地区教师紧缺并存;学科分布不均衡,农村中小学外语、信息技术、音体美教师短缺。

  [管培俊]:大家知道在农村代课人员的数量还比较多,尽管最近这些年代课人员数量锐减,2004年还有近50万。主要集中在农村小学,75.9%分布在中西部农村小学,大量代课人员长期存在,与义务教育的法理相悖,也严重影响农村教育的水平。 

  [管培俊]:第二是农村教师补充难、培训提高难,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学历水平来看,04年全国仍然有31万小学、初中教师还没有达到法定的学历水准。05年全国小学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教师城市是78%,县镇67%,农村是47%,农村比城市低31个百分点。全国初中具有本科以上的学历教师城市62%,县镇34%,农村24%。农村比城市低38个百分点。 

  [管培俊]:从年龄结构上说,农村小学教师年轻教师偏少,这里有一个数据,城市、县镇和农村35岁以上的教师分别是57%、51%和41%。现在我们认识到,要提高农村教育的质量,要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下大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村师资力量。要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形成农村学校教师保障机制。正如周济部长所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教师,千方百计要建设好教师这支队伍。 

  [管培俊]:当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是四个关键环节,一是积极推进教师教育创新,提高教师培养质量,二是推动人事改革,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严把教师的入口关。三是推动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促进教师的交流,促进教师资源城乡之间合理配置。四是加大农村教师培训的力度,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从根本上解决教师队伍面临的问题,使教师队伍建设进入一种良性循环。 

  [管培俊]:推动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间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工作是一个大动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解决农村师资力量薄弱问题的重要举措,是 “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实际行动,也是农村学历人口和教师供求变化的必然要求。这项举措对于提高农村教育的质量,促进义务教育的循环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管培俊]:教育部日前已经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指导性意见,这个意见的文件稿已经发给大家。教育部文件指出,随着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逐步建立,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日渐成为发展农村教育的当务之急。要以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为重点,优化和提高农村教育的结构和素质。 

  [管培俊]:教育部文件指出,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有六项举措:第一、大中城市中小学教师到农村支教;第二、组织城镇中小学教师定期到农村任教;第三、探索实施农村教师特色岗位计划;第四、鼓励并组织落实高校毕业生支援农村教育;第五、组织师范生实习执教;第六组织多种形式的以骨干教师为主的智力支教活动。

  [管培俊]:首先积极做好大中城市中小学教师到农村支教。要加强农村统筹协调,组织落实边远地区教师资源薄弱学校的师资质量。进一步建立完善本行政区域内长期稳定的校对校对口支援关系,鼓励支持城市办学质量比较高的跟农村建立办学共同体,通过“结对子”、“手拉手”等多种有效形式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 

  [管培俊]:第二、组织县域内城镇中小学教师定期到农村任教。要严格控制城镇中小学教师的编制,适当提高农村中小学中、高级教师职务的结构比例,积极促进城镇学校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定期地选派城镇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任教,并且统筹安排好其他层次的教师到当地农村执教的工作。《意见》要求,对于急需补充的新教师,“应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原则,严格实行公开招聘制度,优先满足农村中小学的需要”。县域内城镇教师定期到农村任教是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重点。 

  [管培俊]:第三,积极探索实施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比如云南省红河州,政府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设置教师岗位,由财政直接支付教师的工资,吸引优秀的人才到边远地区任教,取得很好的效果。我们积极鼓励各地适应人口变化跟农村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的新情况,抓住建立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契机,探索教师补充新机制。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农村边远地区师资紧缺的学校设置一定数量的岗位,公开招募优秀的大学生到农村学校任教。 

  [管培俊]:国家也在研究相应的政策举措,对于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努力,措施得力,做得比较好的地区,在实施相关重大计划的时候,要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和奖励。

  [管培俊]:第四,积极鼓励并且组织落实高校毕业生支援农村教育。按照18号文件即关于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任教的意见,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引导、组织、促进高校毕业生服务农村教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服务计划”和“大学生支援西部志愿者计划”。同时要组织选派一定数量的高校尤其是师范院校新聘教师到西部任教,也作为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锻炼的一个重要途径。 

  [管培俊]:第五,组织师范生实习执教。师范学校要组织高年级的师范生到农村实习执教,在农村建立实习基地,积极探索实习执教多种有效途径。在这方面西南大学先走一步,做出了表率,江西师大等也做得很好,他们的做法值得推广。 

  [管培俊]:第六,积极开展多种途径的智力支教活动。因地制宜拓宽支教渠道,组织开展短期支教、兼职支教等形式多样、灵活有效的智力支教活动。包括“特级教师讲学团”,城镇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带教或“走教”、“联聘”,送优秀教师示范课远程教育课件下乡等等有效方式。 

  [管培俊]:关于城市教师支援农村的政策保障,文件做了明确要求,主要是地方政府来落实。这些政策包括参加支教教师他们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相关的一些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的保障。对于到农村任教的城镇教师,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具备教师资格条件。关于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情况大体作如上介绍,一会儿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管培俊]:第二件事情,向大家通报一下教育部“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跟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一样,这是支援农村教育的一项重要的具体举措。这项计划的目的和宗旨是要通过推荐面试教师硕士研究生等等优惠政策,鼓励吸引一大批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到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学校任教。改善农村教师的结构,提高农村教师的素质,全面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管培俊]:这个计划主要的政策要点做一下介绍。培养模式就是在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学校选拔一大批高师院校和其他普通高校优秀生,通过学校培养和社会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为边远地区培养教育硕士层次的师资。具体的培养模式是3+1+1。什么意思呢?就是大学毕业生毕业以后,经推荐首先取得教育硕士师资的入学资格,然后直接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任教三年。第四年回到培养学校注册研究生学历,第五年回到任教学校边工作边学习,通过远程教育等等继续课程的学习,并且撰写论文,通过论文答辩,取得由学校授予的教育硕士学位和学历证书。 

  [管培俊]: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政策能够吸引一批优秀学生,推荐的条件是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工作,获得学士学位,自愿到贫困学校任教,并且服从安排。为了保证质量,我们规定一套工作程序。这项计划对于创新农村教师的培养和补偿机制,培养农村的师资水平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教师教育,创新教师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吸引优秀大学本科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促进大学生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建工立业也是一项重要的途径,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这是非常重要和前景远大的一项计划。 

  [管培俊]:对于这些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去任教,国家给予相关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包括推荐面试的政策,免交学费的政策,在学期间按照在职教师脱产学习有关规定享受想应待遇的政策,五年服务期的政策。包括在培养学校学习的一年。五年以后自由选择。当然我们鼓励他们留下来继续为中小学教育服务。这项计划大体是这样,这两项计划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支持农村师资队伍的建设非常重要。 

  [管培俊]:温家宝总理在去年视察北京教育工作的时候,讲了两点重要的意见,第一,就是要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第二鼓励高学历的人才到中小学任教,尤其是小学任教。这两项重要的举措就是根据温家宝总理的意见,具体落实总理的意见,对于改善农村教师队伍的结构,提高整体的素质水平,提高整个教育教师质量,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至关重要。 

  [管培俊]: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我非常乐意跟大家一起交流,希望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要求。现在我和吕司长还有宋司长,还有学生司的李处长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王旭明]:教育部对农村教育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今年两会上,总理的报告获得27次掌声,其中两次就是总理宣布2006年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这实际上是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是中央政府对农村教育的最大的支持,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行动。

  [王旭明]:落实这个保障机制的关键就是师资,就是教师的水平。如何提高教师的水平,应该说教育部多年来采取许多措施。我们基础教育一直开展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已经实施几年了,也取得很大的成效。今天管司长给我们介绍的两个政策一个是最新的政策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意见,一个是2004年已经试行的,农村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无论是新政策还是已经实施的政策,都在说明着教育对农村的支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少的一部分。 

  [王旭明]:我想大家听了管司长的介绍可能跟我一样,都有许多问题,比方说城镇教师到农村去的政策保障是不是有硬性的规定,将来评定职称、工资待遇是不是有政策倾斜,如果地方政府不执行怎么办,这些问题先留着。等下一个话题发布之后一并提问。 

  [王旭明]:下一个话题也是各位十分关注的,这次两会的另一个热门话题,就是教育收费问题,包括治理教育乱收费,其实在这之前周济部长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谈到治理教育乱收费的许多措施和工作。在上一次我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也回答了记者朋友就教育乱收费问题提出的问题。这里要说明的是我们国家的教育改革,包括收费制度的改革,促进了教育的发展,没有教育改革,包括收费制度的改革,就没有教育取得大好成就的今天。 

  [王旭明]: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我们国家实施了一系列资助政策,现在已经建成包括奖、减、贷、助、免在内的资助困难学生的完整政策体系。在这个完整体系里,最重要的就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这一政策目前实施情况下一步如何开展,我们有请教育部学贷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先生介绍这方面情况。 

  [崔邦焱]:两会正在召开,今年两会代表们要审查通过我们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在两会期间,我们也体会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热点。我作为全国学贷中心的主任,也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教育部党组、周济部长高度重视,时刻关心着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今天在这里我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一年来的进展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 

  [崔邦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工作,各级政府、各高等学校和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推动,狠抓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的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局面发生了显著变化。2004年6月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实施以来,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金额和资助人数均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

  [崔邦焱]:自2004年6月至2005年12月底,全国新增审批贷款学生120.4万人,新增审批合同金额102.5亿元;连同以前几年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全国累计已审批贷款学生206.8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172.7亿元。总体来看,按照新机制运行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在全国推开,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落实情况良好,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学生的贷款申请基本得到了全部满足;地方高校的落实工作也在逐步推进,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8%。 

  [崔邦焱]:2004年到2005学年度,其他资助措施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金额达到40个亿,共资助420.3万人次,其中用于资助高校贫困学生的奖学金金额是17亿,资助学生约149万人次;校内无息贷款3.7个亿,发放人数大概10.7万人;勤工助学的金额达到8.9个亿,资助人数大概是138.7万人次;特殊困难补助的发放金额达到4.7个亿,发放人数约98.9万人次;学费减免的金额5.7个亿,减免的人数达到23万人。另外2004—2005学年全国公办高等学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同学有29万人,占贫困家庭学生的21%。这些数据表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心和关怀下,在教育部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努力工作下,基本保证了考入公办普通高校的新生和在校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崔邦焱]:根据周部长的要求,去年8月1日到9月15日,我们开通了24个小时专人值班的投诉电话,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收到咨询投诉电话2249个,其中大多数都是政策咨询类的电话。去年下半年以来,高校的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得到社会广泛的欢迎和进一步的肯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反映政策不落实的来电来函减少。(10:13)

  [崔邦焱]: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对克服困难、正常入学和顺利完成学业的信心有很大提高,社会各个方面的反映也比过去好多了。我想这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关,是教育部领导大力推进的结果,广大记者也做了很多工作,带来了这样一个好的局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各个新闻媒体主要是从正面来进行宣传报道,推动新政策、新机制的落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崔邦焱]:我们认为这些成绩是来之不易的,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的落实。各地政府领导重视,有关部门、学校和经办银行积极行动,努力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特别是去年8月,教育部会同财政部针对8个省(区、市)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展缓慢的情况提出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引起当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地分管领导及时加强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推动工作。目前,8个省(区、市)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均已启动,其中有的地区进展较快。国家开发银行积极介入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取得初步成效。

  [崔邦焱]:当前,主要问题表现在:

  [崔邦焱]:1. 进展仍然不平衡。截止2005年底,全国应开办国家助学贷款的1714所普通高校中,还有248所地方高校,主要是地、市所属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尚未启动;部分省区或高校虽然启动了这项工作,但审批贷款人数和金额仍然偏低。

  [崔邦焱]:2. 工作不到位。高校和银行的工作机构还不健全,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不适应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要求。

  [崔邦焱]:3. 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问题。国家助学贷款属于信用贷款,当前学生毕业后就业比较困难,流动性大,无论是银行还是学校,逐一追讨已毕业学生的欠款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少数毕业贷款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存在不按期偿还贷款的现象。

  [崔邦焱]:鉴于以上情况,需要各有关部门、各地政府、银行、学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稳定现有政策和机制的基础上,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教育部在近期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崔邦焱]:1. 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开好2个工作会议。第一个是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第二个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主要内容:部署2006年工作;研究讨论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是高校如何配合银行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贷款工作和毕业贷款学生的还款工作。 

  [崔邦焱]:2. 进一步加强银校合作。教育部将进一步督促各地抓紧协调,巩固工作成果,加强银校合作,继续签署学生贷款中心与承办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保证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主渠道不断流。抓紧解决少部分尚未落实经办银行的高校问题,扫除“盲点”学校,尽快启动贷款发放工作。

  [崔邦焱]:3.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必须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中心,按照在校学生人数2500:1的比例调剂编制,配备专职干部,加强管理,落实国家和学校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和措施,配合银行做好贷款的申请、发放、贷后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

  [崔邦焱]:4. 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全面落实“以奖代偿”和“以奖代补”的配套政策。会同财政部抓紧制定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和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分艰苦专业设立奖学金的具体实施办法。会合财政部继续落实“以奖代补”措施,对2006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得好且财政比较困难的省份继续予以奖励支持。2005年以奖代补的政策已经兑现,一共有15省市获得奖励,资金总额是2.5亿。 

  [崔邦焱]:5. 进一步加强督察。为督促各地积极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按新政策、新机制运行,同时,指导和帮助各地、各高校加强对新机制前发放的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管理工作,教育部将从3月份开始,组织专人包省包校,常年坚持在地方和高校进行巡回督察和督办。为促进高校工作,教育部将研究把国家助学贷款的落实情况作为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 

  [崔邦焱]:6. 重点抓好还款工作。有效控制贷款风险是关系到国家助学贷款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进一步健全风险管理机制进行认真研究,把这方面工作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要求各高校协助银行认真组织对进入还款期的违约毕业生一个一个地查找、催还;

  [崔邦焱]:二是请各经办银行实事求是地提出严重违约的学生名单,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这些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毕业学校等信息;三是要求高校必须将诚信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四是会同人民银行广泛宣传我国个人征信系统在支持个人贷款申请和防范个人信贷风险的作用,让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违约后果的严重性。

  [崔邦焱]:这是今年的几项主要工作。今天在会议上向大家通报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王旭明]:通过崔主任的介绍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这样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既充分保证了困难学生入学,又锻练了大学生多方面品质,也促进了我们国家教育改革的深化。

  [王旭明]:就这两方面的问题,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刚才崔司长讲各经办银行要实事求提出违约的学生名单,这个实事求是因为以前没有实话或者虚报学生人数吗?

  [崔邦焱]:主要是当前我们在认定学生违约的标准与经办银行的意见有一些不统一。老政策是毕业后四年内还清,新政策是毕业后六年内还清。按银行规定,违约90天就算违约。我们认为,学生毕业四年以后欠了贷款还没有还,这算严重违约。新政策是毕业后六年内还清,如果超过六年,这算严重违约。

中央电视台记者姬强就农村教特设岗位期限
以及银校合作提供助学贷款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几个问题,第一关于农村教师方面的,刚才提到农村教特设岗位属于什么性质,这个岗位是长期岗位还是短期岗位,如果是短期岗位比如合同制五年三年之后,还有地方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不同,特别是困难地区,这些岗位投入主要是地方财政还是中央财政承担。第二关于助学贷款,银行之所以助学贷款的积极性很大一个程度我个人认为是跟学校合作的利益,但是在很多高校银校合作并不是很顺利,这个有没有一个措施?

  [管培俊]:特设岗位的概念,是指对于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师资缺乏、补充困难的学校,采取特殊措施,由上一级政府设置特殊岗位,公开招聘教师,并由政府直接支付工资。这些教师应当是正式教师,聘任期限可以因地制宜。比如刚才讲云南的红河州,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探讨。国家也在研究相应的支持计划。支持鼓励各地都能采取类似的措施。

  [崔邦焱]:关于全面合作的问题,与中标银行进行账户和存款业务的全面合作,是教育部配合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推进落实的一项重大措施,这项措施是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的,是教育部周济部长与中国银行签署的国家助学贷款协议中明确的一项配套措施。应该说这项措施的落实对国家助学贷款的推进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崔邦焱]:应该说一年多来,我们的高等学校特别是中央部属高校在这项配套措施的落实中有很多进展,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现在还有一些阻力,还有一些实际困难,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刚才我已经讲到,2006年我们要继续推进和落实全面银校合作。在新的一年,这项工作的推进中,部领导也要求我们把这项措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

  [法制晚报记者]:第一,看到材料里说有近20%的贷款毕业学生存在还款违约的情况,我想问人数具体是多少?违约所涉及到的贷款金额有多少?第二,北京地区的中央直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的还款情况是怎么样?

  [张光明]:刚才说20%的违约情况不是全国的准确数据,这个数据是抽样调查的数据,因为各家银行都独自设帐管理,目前没有完整的统计。我们对违约情况进行了分析,有很多违约金额量比较小,比如崔主任讲的,学生知道这个月要还400,可几块钱利息忘记还了,在银行记录里都算违约。前几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学生贷款数量很少,比例也不高。随着国家助学贷款的推动,现在有很多学生已经开始进入还款期,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提出来要抓还款。

  [张光明]:我们印发的第二个材料也介绍了这个情况,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另外一方面是加强制度约束。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宣布全国已有3.4亿人的信息进入到个人征信系统,这样对于约束贷款学生的违约情况会有很大的保障。当然还要有监督机制,包括通过媒体监督,舆论监督,包括行政部门、银行部门的监督也可以制约这个现象。通过这些措施把违约现象降低,保证助学贷款长期稳定发展。

  [王旭明]:请问崔主任,因为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已经实施几年了,就当前来讲,实施这项政策的主要问题您能不能明确告诉我们,是还款的问题,还是继续加大贷款力度的问题。

  [崔邦焱]:06年的工作我们主要还是继续推进,加大发放的力度。应该说中央部委的高校问题不大,只要学校报到银行,银行就贷款。目前的问题主要是地方学校,主要是推动这些学校落实。地市所属的学校今后学生的就业状况、收入状况可能相对来说差一些,所以银行发放的积极性就相应低一些。

  [崔邦焱]:2006年的工作我们还是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新政策、新机制的落实,要进一步向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其次是抓好还款工作。这项工作实际上在去年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就提出来了,今年教育部领导又进行了反复讨论,国务院领导也提出要抓好还款工作,把国家助学贷款的违约率努力降到最低程度。这也是一个工作重点。

  [王旭明]:是的。各位已经看到,教育部已经要求各高校把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利用个人征信系统,促使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我们准备建立对严重违约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实行公示制度,你违约不讲信用,将来你的就业,在社会上的生存,一系列问题都可能面临没有保障,因为你背着不讲信用的名誉。总之,教育、制度、监督三管齐下,防范风险,促进工作。

  [崔邦焱]:如果你贷的款没有还,要去银行办信用卡,贷款买房子,买汽车,银行都能通过征信系统查出你的违约纪录。北大有一个已毕业的学生贷款没有还,去银行贷款买房,银行一查有违约记录。这个学生非常着急,马上找学校,希望学校协助取消违约纪录,但是不行,银行不同意。最后通过协调,同意给他贷款,但是利率必须要上调。

  [中国教师报记者]:请问管司长两个问题,一个我们工作中接触许多农村学校的中小学教师,几年来我们亲眼看到我们的热心读者、骨干作者也是农村的骨干教师,他们不愿意在农村任教,开始向城镇流动。主要原因除了工资待遇低,还有生活条件差,很重要一点在进修培训,评优的方面城镇教师都享受比他们很高的条件。第二,我们理解教育部一直大力提高农村高学历教师的比例,也是为了提高农村的教育质量。但是农村现在存在大量的代课教师,有将近50万,这些代课教师他们多数在条件非常辛苦,公办教师不愿意去的边远地区任教。近来我们也收到一些代课教师的来信,对学历不达标的代课教师不予以聘任,同时还要让他们上课,因为岗位还是缺编。对于这些代课教师,教育部有没有考虑如何来提高他们的学历,还是如何来安置?

  [管培俊]:非常感谢你提了两个非常好的问题。

  [管培俊]:第一,在我们积极推动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同时,也必须要采取措施,稳定农村大量的现有的教师,要提高整体素质,改善他们的待遇,包括你讲的在评优晋级,将来职业发展的前景等方面,能够采取有力的措施。我想这两方面问题必须要统筹考虑双管齐下,要解决好。在国家的层面上,在地方政府层面上都要积极采取措施。

  [管培俊]:你刚才提到城镇教师支援农村,农村的一些骨干教师又向城市流动,这个情况的确是有的。教师交流是很重要的问题,在国际上,日本、韩国等国家有法律制度规定教师、校长定期的交流,这对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将来我国教师的交流也要有一个法律保障的定期的流动制度。保证学校的均衡发展。实际上教育水平的均衡最重要是师资质量的均衡。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是正向的流动,这是我们要积极鼓励的。农村骨干教师向城镇流动,西部城市向东部城市流动等等,问题由来以久,现在很多地方有较大好转,但是相当多的地方问题仍然存在。这也是今后我们在稳定教师队伍方面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管培俊]:刚才您说到,城市教师向农村频繁流动,会不会给教育质量带来影响,这也是我们考虑的问题,需要有相关的政策措施加以保障。比如说,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必须制度化,必须有政府行政部门的整体规划,要有稳定的教师交接班的机制,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我们希望各地在具体实施的时候,把这些问题处理好。

  [管培俊]:中小学教师还是要相对稳定,这是中小学教育教学规律的特殊要求。但是在特定情况下,这种稳定和流动,我觉得是一个配合。在适当的流动当中能够形成一个稳定优质的教师资源,这是我们所期望的。

  [管培俊]:第二个问题,你刚才提到的代课教师确切地说是代课人员的问题。社会上的确十分关注。前一段中央台播了一个节目,播了甘肃一位新任的县委书记挂职到那个地方,对当地农村学校代课人员情况感到非常忧虑,上书教育部建议解决代课人员的问题。我非常钦佩这个县委书记,但是他说的这个问题恰恰是需要地方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

  [管培俊]:关于代课人员,第一国家有明确政策,不允许以任何理由使用代课人员。第二,已有的代课人员随着新教师的补充,随着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完善,要逐步辞退。第三,对代课人员不能沿用民办教师的政策。民办教师是国家在经济条件尚不具备的特定的历史时期一种特殊的教师用人方式。和公办教师并列,是国家认可的用人制度。等到我们有条件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时候,国务院下决心采取“关、招、转、辞、退”五字方针,2000年宣布民办教师问题基本解决。

  [管培俊]:我们非常明确解决代课人员的问题,不能延用民办教师的政策。民办教师的问题已经解决。如果我们延用民办教师政策解决代课人员的问题,就会形成农村教师状况的恶性循环,越来越膨胀。没有法定的资格要求、不按照法定的正式的聘任程序,自行任用,没有相应地位和起码的工资保险福利保障,这样一支代课人员队伍的长期存在,农村教育的质量难以保障。

  [管培俊]:所以代课人员的问题必须要尽快解决,也必须非常明确地重申国家的相关政策。决不能再来一次新的民办教师的循环,那样我们代课人员的队伍会再一次膨胀,会形成第二轮民办教师的问题。我想这一点特别需要进一步重申。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要采取相关的配套措施,妥善处理。需要补充教师的地方,对于已在岗任教的师范生应当按照教师任用程序择优聘任,而不能长期按代课人员使用。有志于从教的人员可以按照法定途径取得教师资格,应聘教师岗位。

  [北京考试报记者]:请问一个问题,我看到这个材料说农村教育硕士培养计划,今年规模有所扩大,一个是这个规模扩大能扩大到什么样的规模,我注意到2004年以来是1000多人。第二,在实施的范围,包括实施地区,生源高校,培养高校有什么限制,会不会也有所扩大?

  [管培俊]:关于农村教育硕士培养计划规模的问题,04、05年是试行,从06年开始要调整政策,扩大规模,正式推动实施。现在省里正在报计划。总规模有待根据各省报的计划数量确定,我们预期会增加比较多,因为范围扩大、政策调整,更加有吸引力了,而且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的学校也扩大了,生源供给量也会增加。

  [成都商报记者]:刚才讲到违约学生的公示问题,现在首批公示时间有没有出来,第二问王旭明先生,现在有300多名学生不用参加高考,直接去复旦大学,这300多个名额都是在上海市,是不是复旦大学就是上海人的复旦大学?

  [崔邦焱]:国家助学贷款违约学生的媒体公示制度是在国务院文件上明确的一项政策,具体公示的时间,要看现在违约的情况,有没有严重违约的,有多少人。需要请经办银行实事求是地提出严重违约学生的名单后才能确定。

  [王旭明]:我也注意到媒体的有关报道,这是不属实的报道,按照今年的高校招生政策,复旦大学是扩大免试范围的,但是也要参加高考,高考成绩作为重要参考,而不是如某些媒体所说,不参加高考了。至于说只招上海考生,是不是复旦大学就是上海的学校,因为是改革的试点,今年只在上海地区考生,明年是不是也在上海,要看改革试点的情况。 

  [王旭明]:就此我还要澄清一篇报道,说是“教育部回应乱收费质疑:屡禁不止因教育投入不足”及采访我的一段话,并以北大,清华为例。需要说明的是,此篇报道在发表前未对我进行正式采访,也未经我核校,文内多处内容表述不准、提法不确。希望媒体记者今后注意校核,更不要凭个人想像编撰,误导舆论。

  [王旭明]:管司长能不能再解释一下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我们是不是特别鼓励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如果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去农村,他们没有教学经验,这样会不会也影响教学质量。再一个,有过农村执教三年或者五年经验,是不是评级的时候可以优先考虑? 

  [吕玉刚]:今后晋升中高级职称要看有没有执教的经历,就是说有这个经历应该优先评,但不是有这个经历一定能评。 

  [管培俊]:刚才旭明讲到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一些实际情况。对城镇教师的交流应该有一个整体的规划,通过制度化措施使城镇教师都能够有机会到农村去从事农村教育工作,对教师的职业发展,对整体素质的提升都有好处。更重要的是对于农村教育的质量水平真正能起到作用。新毕业的学生,师范院校学生都有教学实习,当然毕业后完全胜任教学总要经过一个适应过程。我的看法如果在城镇不合格的教师到农村估计也不合格。我们更鼓励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要到农村去,通过多种形式送教支教。比如北京市提出,城镇教师下乡支教骨干教师要占到20%,其他教师都有相应的配制,这样效果更好。 

  [王旭明]:通过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可以看到,在教育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和保障下,我们国家的农村教育在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体制总的大框架内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会有更多的优秀学生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扶植下,即使家庭经济困难,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王旭明]:两会期间,各位有什么教育话题需要采访,我们会尽力给大家提供便利,也欢迎大家对教育有关政策进行采访。另外关于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问题,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召开专门的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  

    1 2 3  
 
 
 相关链接
· 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近期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 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助学贷款管理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
· 教育部:高校配合经办银行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 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审批172亿已资助206万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