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全国总工会举行发布会介绍"山西黑砖窑"处理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8日   来源:中国网

    [谷常生]: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根据全国总工会领导的要求,今天下午我们就“山西洪洞县黑砖窑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谷常生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我们请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组长张鸣起同志向大家介绍工会参与处理山西洪洞县黑砖窑事件的有关情况。

    张书记根据全总领导的要求,于这个月的12号带着我们几个部门的领导赶赴山西省参加调查,今天早上凌晨3点才赶回北京。

    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人日报、中国日报等20家在京中央主要媒体。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全国产业工会和各部门的负责同志。

    下面张书记向我们通报工会参与处理“山西黑砖窑事件”的有关情况。

    [张鸣起]:各位同志,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现在我把全总和各级工会在山西参与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黑砖厂事件调查工作情况介绍一下。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组长张鸣起回答记者提问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黑砖厂虐待农民工的事件被披露后,全国总工会感到十分愤慨和震惊。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出现这种事情是绝对不允许的。同时,我们也非常担忧受害农民工的一些情况,对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非常关注。根据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立即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赶赴山西和山西省总工会一起前往洪洞县了解案情。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这个案件是在洪洞县公安局开展的民爆物品大排查专项行动中查出的,是一起涉及黑恶势力团伙犯罪的刑事案件。但是,由于其中存在非常严重的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情形,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在洪洞县,工作组分别听取了临汾市委市政府、洪洞县委县政府关于本案情况的介绍,也检查了市、县总工会在本案破获之后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并实地查看了案发现场曹生村黑砖厂,同时也到其他的一些“小砖厂、小煤窑、小冶炼厂”等一些小企业当中对企业用工的情况,农民工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也慰问了一些被解救出来的农民工。根据我们调查了解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涉案的地下黑砖厂的厂主王兵兵已经被逮捕,砖厂的资产也被依法冻结,河南的包工头衡庭汉也于16日在湖北十堰市落网,到现在为止,应该讲,这起案件的主犯已经全部归案,其他几名参与殴打农民工的打手也基本上归案。

    善后处理工作已经有序展开。政府先垫资用于这些受害农民工工资、受害补偿、赔偿,县政府也向农民工发出致歉信。本月15号开始,由工会、劳动保障部门、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组织的善后处理这方面的组织,分头将上述资金送往受害农民工手中。这个案件的受害人一共有32人,除1名已经死亡外,现在已经联系到的23人,正在联系的还有8人,死亡的农民工已经通知了家属。

    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工作也正在进行。目前,已经披露的黑砖厂的厂主父亲、曹生村村支部书记已被免职并开除党籍。其他方面视涉案情况正在调查,其他人是否还有涉嫌违纪的情况,洪洞县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工会作为职工权益的维护者,必须站在维权的第一线,案件中涉及的农民工是职工群体的组成部分,维护他们的权益工会是责无旁贷的。全国总工会工作组和省工会一起在了解有关案情基础上,明确地提出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作为执法主体应该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这些犯罪分子,严厉打击此类残害农民工的犯罪行为,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纪、政纪责任,合情合理、合法地对被侵害的农民工进行赔偿和补偿,切实维护这些受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们认为,也应当对企业非法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打击非法用工、使用童工、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工会组织作为职工权益表达者、维护者,要积极参与、配合有关执法主体部门开展维权活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我们工作组也有很多感触,主要有这样几点:

    一是洪洞县曹生村黑砖厂残害农民工案件,虽然是一起极个别的黑恶势力团伙犯罪,但是犯罪分子所作所为性质恶劣、后果很严重、影响也很坏。我们到山西之后,也感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的权益维护工作,当地党委和政府,包括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个案件的查处和农民工解救、安置等善后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在案件查处当中加强领导和协调,做了大量的工作,使这个案件整体查处工作稳步、依法、有序地向前推进。其中,公安干警采取的侦破行动,从目前取得的效果看,很有力度,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基本归案。

    二是山西省总工会及当地各级工会组织积极主动地参与了被解救农民工的权益维护工作。

    洪洞县曹生村砖厂残害农民工案件破获后,在当地媒体披露后,县总工会当时就召开会议,责成县工会副主席以及相关人员马上与劳动、监察、公安等相关部门联系,做好维权处理工作。并专门派人到医院看望了6名农民工,同时对农民工返乡情况进行了具体了解,测算应当支付给他们的工资标准和补偿数额等,并于6月8日紧急下发文件,对全县所有使用农民工的企业,不管是登记还是未登记的,使用情况都进行检查。

    山西省总工会对这一案件高度重视,省总工会领导多次通过电话,明确向临汾市总工会、洪洞县总工会提出了本案维权的具体要求,并派员前往洪洞县进行调查,督促案件的处理。同时,省总工会的几位副主席,几位领导分头到山西省各个地市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这方面的排查。

    临汾市总工会在案发后也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的调查组,赶赴现场,与洪洞县总工会一起核实受害人数,落实返乡情况,了解务工时间,督办解决补偿等问题。而且向全市工会发出了通知,要求对全市各类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并设立了有奖举报电话。也责成洪洞县总工会农民工维权中心积极主动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必要时可以受委托代表农民工依法向法院起诉黑砖厂,同时积极建议公安机关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三是举一反三,积极推进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近几年来,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了大量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农民工有问题找工会”的口号逐渐在社会上叫响。其中,山西省在农民工维权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是取得成绩比较好的省份,现在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教训也是十分深刻的。它反映出我们工会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维权工作以及法律宣传工作都还存在着一些盲点和死角,比如在组建上,在农村,现在工会组织正在组建当中,覆盖率整体不高,发生案件的曹生村就没有工会组织。同时,我们感到洪洞县曹生村黑砖厂残害农民工案件应该是极个别的现象,但是在检查当中,我们也感觉到大多数在这类的小砖厂、小煤窑、小冶炼厂打工的农民工,他们的安全生产的条件、工资福利保障还是十分低下,有的条件甚至恶劣,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下一步全国总工会以及山西省各级工会组织,除了继续积极参与、配合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以外,我们计划进一步叫响“职工、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让职工、农民工以及一些村民群众都知道有困难向工会反映;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会组建的力度,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在基层、在农村把大量的农民工组织起来,帮助农民工维护权益,也就是实现我们所讲的“组织起来 切实维权”的目标和要求。要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在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及广大职工群众当中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农民工自身维权的意识。全国总工会已经下发了《开展农民工专项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发挥我们网络面比较广、线比较长的优势,开展企业用工方面的情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及时和企业协商、解决。也要通过这次检查,提出一些规范用工的意见和建议,配合推动有关部门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工会组织更大的作用。这是前一阶段的情况。

    6月15日,国务院联合调查组成立,全国总工会作为调查组的组成部门,会同劳动部和公安部一起开展进一步的调查工作。目前,调查组分三路到临汾、晋城、运城进行调查,现在调查组还在山西开展工作。全国总工会将密切关注这次调查情况的进展,督促地方工会组织积极参与,把受害农民工的维权工作切实落实到位。同时,全国总工会也将密切关注并积极推动各地企业非法用工排查清理活动,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各位!

    [谷常生]:张鸣起书记向大家通报了有关情况,留一点时间给记者,看大家关注哪些问题,可以提问。

    我们请鸣起书记来回答。

    [经济日报记者]:我看过相关资料,资料中所说的对非法用工情况排查与农民工的专项检查是不是一回事?

    [张鸣起]:我们发了一个通知是从工会的要求,我们各级工会,利用我们自己的系统网络在各地开展这方面的检查,这个通知的内容还有其他几个方面,包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这方面的检查,也包括像人大这些部门提出的一些执法检查,全总的检查和我说的这个非法用工的排查在全总的布置上是一致的。目前在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开展相关排查活动,比如山西省政府正在全面对非法用工进行检查,打击拐骗农民工、未成年工等。

    [人民日报记者]:能不能详细介绍全国总工会在农村组建工会的相关数据?

    [谷常生]:这方面的数据我们会通过新闻中心给您提供。

    [中国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总工会如何在农村地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杜绝这种现象的再次发生,谢谢?

    [张鸣起]:在农村组织工会是近几年来,随着农村农民工增多而开展的一项工作,这个覆盖率还不是很高,我们正在大力地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把农民工组织起来,由工会来帮助他们维权。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是中央人民电视台的记者,工会开展农民工检查活动,它的时间是从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它的形式是什么样的?

    [张鸣起]:是由全总统一部署的工作,从六月份下文件开始到七月份,九月份之前我们要求各地报一个全面的情况。

    [谷常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产业工会和各个部门的同志,谢谢大家,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山西洪洞县“5·27”黑砖窑事件5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新华社太原6月18日电(记者刘铮、吕晓宇)记者18日从国家有关部委赴山西工作组获悉,山西省洪洞县检察院当日以涉嫌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等罪名,对洪洞县“5·27”黑砖窑事件包工头衡庭汉等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据工作组中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审讯,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自2006年2月,犯罪嫌疑人衡庭汉承包了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一砖厂后,先后从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火车站及山西运城等地以帮助找工作为名,拐骗31名农民工到其砖厂劳动。

    期间,衡庭汉指使犯罪嫌疑人赵延兵、衡名扬、刘东生、周学平、陈志明、金兴建等6人充当打手,看管、强迫被拐骗农民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并致使多名农民工在生产过程中被烧伤,其中1人于2006年11月死亡,死亡原因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

    衡庭汉等5名犯罪嫌疑人对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强迫被拐骗农民工高强度劳动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周学平、陈志明、金兴建,公安机关正在全力缉捕。

    山西:打击非法用工行动已解救被拐骗农民工374人

    据统计,从6月16日16时至6月17日16时,(山西)全省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9832人次,出动警车2026辆次,检查小砖窑1039处、小采矿厂658处、小冶炼厂115处,登记外来务工人员29133名,解救被拐骗农民工23人,立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5起,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1人,其他治安处罚4人,救助安置21人。

    6月17日,山西警方将衡庭汉押解回临汾。6月16日19时左右,山西省洪洞县黑砖窑案件逃逸的河南籍包工头衡庭汉在湖北省丹江口市被警方抓获。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山西省发通知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和打击"黑砖窑"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近来,山西省公安部门在开展打击“黑砖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发现一些“黑砖窑”主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无证经营,违法生产,非法用工,拐骗、打骂、体罚、虐待工人,甚至造成民工死亡。为从根本上解决一些砖瓦企业存在的非法用工问题,打击黑恶势力,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规范用工秩序和生产秩序,保护民工合法权益,省人民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7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和打击“黑砖窑”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企业用工情况,严肃查处违法用工行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张鸣起强调加大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6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率领全总调查组赶赴山西省洪洞县,调查“5·27”非法囚禁、虐待农民工案件。在听取了案情汇报、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并实地察看了案发的“黑砖厂”后,张鸣起指出,这是一起严重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犯罪分子诱骗、囚禁、虐待农民工,恶劣程度令人发指。他强调,在政法机关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举一反三,展开排查,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山西全面开展解救被拐骗民工、打击黑砖窑主行动

    新华社太原6月15日电(记者 吕晓宇、滕军伟)记者15日从山西省公安厅了解到,山西全面开展解救被拐骗民工、打击黑砖窑主专项行动,山西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领导组,由公安、劳动、工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已经分赴运城、临汾、晋城,对专项行动进行督查指导。>>详细

窑口堆满了烧制变形了的次品砖。记者 鲍丹 摄

    山西重点整治非法雇用童工及无证照生产砖瓦单位

    6月15日下午5时,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从即日起至7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非法劳动用工行动。整治的对象包括全省区域内非法用工的用人单位,其中重点整治非法雇用童工及无证照生产砖、瓦类产品的用人单位。

    31名"黑窑工"被解救 "黑砖窑事件"追问基层政府

    一排低矮的小黑窑,里面还有没来得及搬走的砖坯,窑口堆满了烧制变形了的次品砖;一堆半支半立的工棚,棚内打地铺用的纸板还留在原处。窑口的煤泥堆还没来得及用完,旁边尚未烧制的砖坯整齐码放……>>详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