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应急演练
 
杭州市举行化工企业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8日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10月12日上午,浙江省环保局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建德举行化工企业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习。副省长陈加元观摩了演习并讲话。全省11个市的分管副市长,各相关省级部门、全省环保系统、省重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园区)负责人约500人,认真到场观摩。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应急办领导应邀参加了观摩。

    9时26分,伴随“轰”的一声巨响,一团火光夹着浓烟从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升腾而起。1分钟后,接连四五声的巨大爆炸声, 4名工人先后“受伤”,现场一片混乱……

    事故发生后,企业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全厂紧急停产并组织救援抢险,同时马上将情况报告相关部门。消防车轰鸣而至,迅速控制火势。120急救车和环保监测车也随后赶到。身着防化服和防毒面具的环保人员拿着专用的环保监测设备,进入爆炸现场检测大气数据。

    企业现场大火被扑灭,但由于企业应急管道“意外破损”,“污染物随大量冲洗水进入新安江”,“使这一安全事故演变为较大环境污染事故”。建德市公安、消防、安监等各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并派人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和监控工作。杭州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局派监测人员和专家赶赴现场对事故处置进行指导。环保部门在做好跟踪监测的同时,与相关部门采取江面草包拦截、活性炭吸附等措施进行处置。在省、市、县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下,水污染、居民饮水均得到妥善处置。事故处置中,建德市、杭州市还举行了三次新闻发布会,将污染情况和处置措施及时通报给沿岸群众,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这次演习,基本模拟去年吉林石化双苯厂因爆炸而引发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当时,由于爆炸后大量甲苯随消防冲洗水流入松花江,导致哈尔滨市停水4天,给当地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杭州化工企业众多,有60多家化工企业分布在钱塘江流域两岸,威胁同样存在。考虑到建德化工企业又分布钱塘江、富春江上游,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极易引发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因此,选在建德进行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演习。通过演习,锻炼了相关部门对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杭州市的应急联动和协调配合,达到了 “组织严密、指挥高效”的要求。

 
 
 相关链接
· 广东2006年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演练彩排成功
· 公共卫生应急演练应成常态
· 陕西省在咸阳举行防汛抗旱Ⅰ级干旱灾害演练(图)
· 山西太原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联合演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