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职能转变
 
30多名经济理论专家研讨晋工商局市场监管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王炤坤、王禹涵)28日,郑新立、何伟、樊纲、王东京、张卓元等我国30多名经济学家和经济理论工作者在“创造环境与科学发展”论坛上,专题研讨了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市场监管新模式。

    在我国经济转型期,市场监管如何才能与时俱进、更加有效?政府管制职能在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如何又能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制度性推动力?从2003年起,山西省工商局提出了“五增五创”监管新理念。“五增”就是增强五种意识,即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五创”就是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五个环境,即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诚信守约的信用环境、公正廉洁的执法环境、公开高效的办事环境。围绕“五增五创”的市场监管新理念,山西省工商系统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促进非公经济,推进品牌兴省、实施商标战略,加快信用建设,实施“五农工程”,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近年来,山西省工商系统涌现出一些具有全国影响的先进经验和人物典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何伟认为,山西省工商局实践的“五增五创”基本上解决了“为什么执法,为谁执法和怎样执法”的问题,几乎概括了工商管理工作的全部内容,形成了一种监管市场的新理念,这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政府职能的转变就决定了工商部门由市场监管者转变为市场的服务者。所以,“五增五创”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这一大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管理新理念。

    “五增五创”体现了市场经济要求,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讲,政府提供有效的制度、规范和服务,与经济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实现了激励兼容。把管和放、创造环境和服务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一种高超的领导艺术。对工商管理工作者的这一定位,是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适应潮流的发展。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说,中部六省如何能够赶上沿海地区的步伐?最根本的就是要优化创业环境,鼓励老百姓创业。中部有些地方谈到自己和沿海地区的发展差异的时候,谈得更多的是外部因素。说广东、江苏有外资,浙江人能干,埋怨自己这个地方条件不具备。现在看来,这些埋怨和议论是不对的。中部地区关键是要把沿海的发展政策环境移植过来。“政府职能转变,我觉得这是我们中部地区最大的一个变化,也是中部崛起的希望所在。”郑新立说,“山西省工商局在新世纪这几年的时间,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转变职能让人振奋。”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樊纲教授认为,制度设计应当让坏人支付监管的成本,让好人有更大的精力做他该做的事情,这样的市场才有序。光靠宣传诚信是不够的,重要的是通过法制来建立市场制度的信用。山西省工商管理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促进了地方的经济发展,促进了市场规范的进一步的完善。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教授在研讨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国务院提出建设一个服务型的政府。要建设一个服务型的政府,把过去一个职能性的政府、一个计划经济的政府变成一个市场经济的政府。谁来推动这个改革?只有政府部门自身。山西省工商局把监管寓于服务之中,下放权力,强化责任,就是“革自己的命”。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说,中国市场化趋向的改革能不能坚持下去,要看我们的政府能不能进行改革。山西省工商局的可贵之处不是停留在空喊口号而是动真的。动自己的要害,动的是自己的权。

    专家们认为,山西省工商局“五增五创”的市场监管新理念和具体实践,不仅在全国工商系统具有推广价值,而且对政府职能转变也具有借鉴价值。

 
 
 相关链接
· 石家庄市成立“四个中心”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
·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提升行政效能 促进社会和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