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召开 整顿市场秩序获新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依法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工商机关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行动综述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张晓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记者从20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深入开展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依法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取得了新的成效。

    流通环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经过近四个月的集中专项行动,工商部门已全面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整治目标任务,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明显提高,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截至12月15日,全国县城以上城市17.3万个超市、食品市场已100%建立索证索票制度;全国乡镇、街道、社区269.69万个食品经营户和食杂店已100%建立进货台账;全国共取缔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县城以上城市无照经营食品的小食杂店、小摊点10.72万户。

    广告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工商部门加大了对广告发布源头和媒体发布环节的治理力度,在查处违法广告的同时依法延伸了对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强化了对媒体单位的管理与责任追究,对违法情节严重的广告活动主体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及时将涉嫌犯罪的当事人移送司法机关惩处。违法率高、违法量大、群众意见最为集中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得到有效治理。截至11月底,全系统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5.65万件,责令更正3864件,责令停止发布1.69万件。

    商标注册管理与行政保护推出新举措。工商部门在加快商标审查进度的同时,通过采取提前审查、限制注册等措施,初步解决了恶意申请、恶意异议和恶意转让等问题。截至11月底,商标注册量同比增加29.19%,我国商标注册总量已达301.37万件。今年已认定驰名商标197件,总局依法认定的驰名商标已超过1000件。同时,加大对涉嫌商标犯罪案件移送的力度,开展了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行动。截至11月底,已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1万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3件。

    治理商业贿赂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工商系统加大了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力度,截至11月底,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7432件,案值11.8亿元。山东、河北、江苏、浙江、江西在查办大要案件、拓展办案领域方面加强了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取得新的进展。广东、湖南、南京、沈阳等地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案件协查、转交移送、信息通报等工作制度,加大了治理商业贿赂的整体合力。河南、海南、贵州等地将商业贿赂行为信息记入信用档案,提高了监管执法效能。

    打击传销工作成果显著。今年以来,工商部门对异地聚集、拉人头式传销活动给予重拳打击,组织重点省市工商机关打掉了莱科萨斯、洛阳卢荟等一批影响大、发展人数多的传销组织。截至11月底,共查处传销案件3747件,取缔传销窝点4.11万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90.45万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753起、3648人。同时,工商总局还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大直销监管力度。截至目前,已批准的直销企业中,已有18家完成服务网点备案开展直销经营活动。

    打击各种违法经营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工商系统加大了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执法力度,截至11月底,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4.43万件、垄断行为案件239件;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傍名牌”、商业欺诈和零售商滥用优势地位从事不公平交易的行为;开展了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取缔“黑网吧”2.02万户;在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的同时,更加注重引导和规范,共查处无照经营案件75.7万件,引导办照21.96万户。

    消费维权工作深入开展。工商系统以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和规范服务领域经营行为为重点,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各地针对消费者投诉比较多的电信、家电维修等问题集中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手机售后服务、快递行业的专项治理行动。截至11月底,全系统共查处消费侵权案件12.34万件,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76.38万件,调解消费纠纷68.4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2亿元。

广告违法率居高不下的媒体将被取消广告经营许可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张晓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表示,将对违法率居高不下或发布影响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违法广告的媒体,依法及时采取警示告诫、限期整改、暂停广告业务、取消广告经营许可等行政监管和处罚措施。

    周伯华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说,今后将继续把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药品、医疗、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等广告作为整治重点,进一步加大广告监测力度,强化对广告发布环节的监管,有效遏制和查处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广告。

    周伯华表示,工商部门将加强对广告业的指导,积极完善落实《中国广告业自律规则》,促进广告行业自我管理、自我规范,推动广告业健康发展。

    据周伯华介绍,今年以来,工商部门加大了对广告发布源头和媒体发布环节的治理力度,强化了对媒体单位的管理与责任追究,对违法情节严重的广告活动主体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及时将涉嫌犯罪的当事人移送司法机关惩处。截至11月底,全系统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5.65万件,责令更正3864件,责令停止发布1.69万件。

我国将推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制止“霸王条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在一些服务行业推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制止“霸王条款”。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各类“霸王条款”进行了多次点评,但多数行业或部门并未作出积极回应,依然我行我素。有的具有市场垄断色彩的行业或部门甚至以法律的形式,给“霸王条款”披上了合法的外衣,直接构成了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和损害。

    周伯华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

    周伯华表示,今后将突出重点行业开展服务维权专项执法检查,继续以电信、家电维修、餐馆、旅游、美容、装饰装修、互联网销售等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领域为重点,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据周伯华介绍,今年以来,工商系统以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和规范服务领域经营行为为重点,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截至11月底,全系统共查处消费侵权案件12.34万件,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76.38万件,调解消费纠纷68.4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2亿元。

工商总局:严查供电供水供气企业强制交易行为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表示,今后将在积极做好反垄断法实施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继续强化反垄断执法工作,严厉查处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企业滥用垄断地位强制交易、强制服务等行为。

    周伯华是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周伯华同时表示,工商部门将继续运用行政建议和行政告诫等方式,制止和查处地区封锁、地方保护等行政垄断行为。

    今年以来,工商部门在积极参与反垄断法制定工作的同时,加大了反垄断执法力度。截至11月底,全系统共查处垄断行为案件239件。

    目前,一些水、电、气、暖、交通、邮政、电信等自然垄断性行业企业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采取强制交易、强制服务、差别待遇、搭售和附加不合理条件、滥收费用等垄断行为,使消费者饱受委屈。

    将于明年8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明确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强制交易、强制服务等。

工商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将建全国传销人员档案库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张晓松)工商部门将依托禁止传销网上工作平台,建立完善全国传销组织者、骨干分子和参与传销人员档案库,对传销行为实施精确打击。

    记者从20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除上述措施外,明年,工商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打击传销工作力度,包括:

    ——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件,严惩传销组织者、策划者和骨干分子;

    ——组织开展区域联合执法,解决传销活动此消彼长问题;

    ——认真做好打击传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评比工作;

    ——继续推广“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

    ——组织开展打击传销1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实施综合治理;

    ——进一步规范直销行为,严厉查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直销和打着“直销”等旗号从事传销的活动。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介绍,今年以来打击传销工作成果显著。截至11月底,共查处传销案件3747件,取缔传销窝点4.11万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90.45万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753起、3648人。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发布《2007年第三季度违法广告公告》
· 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依法查处4家报纸违法广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