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为资本市场注入长久发展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0 09:0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时隔10年,中国资本市场再次迎来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和规划,将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以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个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资本市场,对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战略任务。

    回顾过去20多年,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尤其是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老“国九条”)出台,确认了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提出积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和规范国有股减持等重大举措,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发展成为涵盖股票、债券、期货等的市场体系,为推动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程度不高,直接融资比重偏低,层次、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天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只有加快改革步伐,才能更好地满足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

    在这种背景下,新“国九条”出台,直面资本市场的新现象、新问题,对多层次市场进行全面改革布局,不仅是对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健全债券市场”,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法的进一步细化,更是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到了新的高度,包括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具体部署培育私募市场,增强支持创新创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能力,等等,都是要让资本市场进一步担负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转型升级的重任,也必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活市场活力,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注入长久动力。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