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评:“沪港通”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0 16:5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的开放水平正迎来新一轮升级。在10日上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

    此番讲话,可以看作是中国继续加强对外开放的决心与诚心,而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部分,相关的政策铺路也已经开始展露成果。今日午间,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管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表示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决定原则批准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沪港通”)。

    公告表示,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

    此举对于港交所和上交所可谓双赢,有利于巩固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地位。沪港通是为了扩大资本市场的开放和互通,这能够使内地资金外出,海外资金进入变得更加便捷,也可以使得两市的估值水平趋于一致。因此,交易打通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可为交易所带来更大的交易量,使资本市场变得活跃起来。

    另外,此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配套工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沪港通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这将会对将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起到一定作用。

    开放可以促进改革,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向改革要动力的题中之义。在博鳌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就申明,要向改革要动力,要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扩大服务业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不难发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外开放”的位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去年的报告尾部跃升到了第二位,仅次于改革。可以说,沪港通的正式获批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将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付长超)

责任编辑: 曹乐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