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德:外交原来
可以很“温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1 13: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德两国总理共同主持、超过30位部长出席的中德政府磋商会谈,开场却是充满“温情”的一幕:德国总理默克尔祝参会的一位中方农业部长“Happy Birthday”(生日快乐),而李克强总理则当场提议共举水杯为这个特别的生日送上祝福。他风趣地说,祝福农业部长,意味着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

    在此之前,被称为两国“内阁联席会议”的中德政府磋商,以规格高、讨论领域广而被中外媒体广泛关注。而现在,“温情开场”不仅为这次磋商带来一抹亮色,也为民众观察李克强总理此番出访打开了另一扇窗:国与国的交往,不简单是利与利的交换,也是心与心的交流;外交未必就是板着面孔的严谨辞令,它也可以像人与人的交往一样,真诚而富有人情味。

    在国内的许多门户网站上,这个简单的片段独立成文,并被广为传播,成了不少人在微信里的分享之选。一个中国的年轻人在微信里阅读完这个小故事后,当即发了两个字:“真好!”别小看这个写下来不过百余字的外交细节,也别忽视这句来自寻常百姓的“真好”。某种意义上,国民心理上的相互亲近,也是现代外交重要的题中之义,而这种自发的亲近之感,往往来自于那些回归人性本身的外交细节。

    事实上,这样的“外交细节”在李克强总理的出访行程中一直在不断显现。在结束政府磋商后,默克尔总理陪李克强总理一同逛了位于柏林市的一家超市。像是许久不见的老友一样,默克尔专门在超市里挑选了两张明信片送给李克强总理的夫人和女儿。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2014年7月7日,默克尔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李克强的那次会面。因为知道默克尔前一天在成都时曾专门到一家老牌川菜馆学炒宫保鸡丁,李克强在为默克尔举行的小范围晚宴上特意增添了一道水煮牛肉。

    善意而不刻意,就像是朋友间的相聚。这些“走心”的故事与细节,不仅成为普通民众观察理解外交政策的“窗口”,也是中德两国致力于建立持久伙伴关系而非买卖关系的有力证明与温暖注脚。(赵之林)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