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德国谈大单:说走就走德国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11:0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德双方10月10日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下称《纲要》)明确,以短期签证审发时间缩短为48小时为目标,加快签证审发时间。

    在中德经贸飞速增长的当下,签证慢、签证难成为一些赴德投资中企的吐槽点。如今,这一基层问题通过顶层设计予以解决。

    《纲要》是中国总理李克强此次访问德国收获诸多成果的缩影。一如他所逛的柏林超市,两国合作升级高大上的背后,结出了一个个民生硕果,不只增进了两国的政治、经济、商业和文化互动,亦惠及你我的日常生活。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了《纲要》惠及普通民众和企业的几大亮点。就像李克强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所说,中德关系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关系。 

    图为李克强在汉堡峰会纪念册上题词。图左为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图右为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特约记者赵晓悦 摄影

    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纲要》的主题是“共塑创新”。从接地气的角度看,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全新驱动力,这意味着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11日的汉堡峰会主旨演讲中,李克强再度谈到了大众就业、万众创新之于中国经济的意义。在中国高层看来,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所以有底气完成今年增长7.5%左右的目标,就业是最大的正能量之一。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就业已经在10月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他强调,中国就是希望调动创造就业热情,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就事业。刺激就业的一大引擎就是创新,“中国的创新不仅是要在本土进行,而且要更广泛地打开我们的大门,要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李克强说。

    明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教授李乐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将中德创新方面的合作和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德关系联系起来。“当时中国缺的是技术和资金,现在不缺资金,缺创新思维。”他说,在中国经济平稳转型的过程中,德国可以提供不少的经验和借鉴。

    德国的创新技术未来或许进入更多中国民众的家庭。比如《纲要》明确,双方一致决定更多关注未来领域,如高能效智慧能源控制/智慧家居、供水及污水处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合作;中德将在电动汽车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已经宣布,与中国移动签署协议,将组建合资公司,为中国的联网汽车市场提供电信服务。

    图为李克强在汉堡市政厅与汉堡市长肖尔茨(Olaf Scholz)会晤。 特约记者赵晓悦 摄影

    来一场所走就走的德国游

    《纲要》明确,支持继续深化两国人员互访,将本着对等互惠原则在现行法律框架内为便利人员往来创造最佳条件。

    这些最佳条件包括以将短期签证审发时间缩短为48小时为目标,通过简化签证申请程序,加快签证审发时间;为商务人员申请签证提供便利,增加多年有效和多次入境签证的发放,延长签证的停留期;德方拟按现行模式在中国其他城市增设签证申请中心,以此扩大面向中国公民的签证服务。

    这样的签证便利不仅惠及普通游客,对于在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亦是一个大礼包。德国中国商会主席、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陈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诸多中企拓展德国业务的诉求中,政府层面可以沟通的就包括签证问题,比如劳工和团聚签证。在他看来,要求配偶学德语等门槛值得商榷,这需要外交和两国监管系统的协商。

    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德国中国商业和普华永道发布了“2014中资企业在德商业环境调查”,其中就提到了当前家庭团聚签证和工作许多签证的一些不便对中企构成了挑战。

    图为李克强在汉堡市政厅与汉堡市长肖尔茨(Olaf Scholz)会晤后互赠礼物。德方的礼物是一副以汉堡为主题的画作。李克强给欧洲第二大港口汉堡回赠了一件中国明代的商船模型。特约记者赵晓悦 摄影

    更便宜的德货憧憬

    《纲要》明确了此前中德高层关于推动中欧经贸升级的定调:依据《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成功签订目标高远且涵盖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的中欧投资协定,可为着眼长远就签订一项全面深入的自由贸易协定开启谈判铺平道路。

    官方信息现实,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2个,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对于中欧这对全球最大发展中和发达经济体而言,签署自贸协定远景美妙,但需循序渐进。

    汉堡市政府国务秘书(相当于副市长)施密特(Woflgang Schmidt)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对中欧最终签署自贸协议表示乐观,但也提出了他所认为的挑战,比如有关投资的第三方仲裁法庭的设置与否。施密特说,“我们依然不能忘记WTO(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全球多变贸易体系。”

    目前,欧盟正在和美国谈判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就遭遇了争议。本报记者11日在汉堡街头看到,当地大批民众举行了抗议TTIP的游行。和其他一些双边经贸协定一样,农产品的开放程度成为民众关注和担忧的焦点之一。

    中欧这对全球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和欧盟贸易额5600亿美元,约占中国整体进出口额的13%)的经贸升级谈判考验着双方和政治智慧,其蕴藏的经贸优惠潜力超乎想象。

    巴西一名外交官就曾向本报记者吐槽,中国和智利的自贸协定让零关税的智利葡萄酒抢占了中国市场。假以时日,中欧自贸协定的签署将惠及欧盟28国和中国,其中,作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制造入华将获得更多优惠。

    德国“东部大开发”商机

    中国开发西部,德国则向东看。根据《纲要》,中方欢迎德方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德国支持和鼓励本国企业赴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中国将引导本国企业赴德国新联邦州投资。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高级经理曹奕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新联邦州地理位于德国东部,包括首都柏林和毗邻柏林的勃兰登堡州。这里经济发展潜力很大,物价水平都比传统西部发达地区低。

    她称,为了促进德国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吸引更多外资,对于在德国东部投资的企业,无论在欧盟、德国联邦和州的层面都会给予投资补贴。

    曹奕给中企的投资攻略是,德国东部地区的重点产业除了传统的机械和化工外,还包括一些战略新兴产业,比如宝马在莱比锡也设立了汽车工厂。东德地区的德雷斯顿就是目前德国政府打造的新硅谷。

    汉堡市长朔尔茨在11日与李克强会晤前夕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他透露,电子商务和其他IT领域正是中德创新合作的重点之一。(李兴仁)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