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总理访俄成果“N视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6:1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2-14日,李克强总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出席第十九次中俄总理会晤。这是中俄双边关系中重要的外交活动。李克强总理访问俄罗斯,也是落实今年5月习近平与普京总统达成的联合声明,是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相互提供重要发展机遇、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战略协作的具体体现。

    李克强总理在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谈时表示,今年我们共同庆祝中俄建交65周年,这些年来,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双方关系中出现过一些曲折,尽管如此,今天中俄关系达到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决定共同建设睦邻友好关系,使这种关系世代相传,这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的目标。我们一直尊重对方的切身利益和关切问题,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最主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为了共同发展在相互学习。这些话语表明,李克强总理对中俄关系所走过的道路非常了解,对今天中俄关系的把握非常准确。

    在会见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时,李克强总理表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多次成功会晤,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上,而且体现在日益扩大和深化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我们愿同俄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在会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时,李克强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地区的稳定、全球合作的发展;希望两国立法机构加强联系与交流,对双方各领域合作给予积极支持和推动。这些话语表明,中俄关系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两国间的务实合作将迎来新一轮升级深化;中俄合作不仅不会受国际形势变化和外部因素影响,而且将助推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

    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与李克强总理会晤时,更是高度评价了第十九次中俄总理会晤的成果,称俄中两国是“天然的伙伴,天然的盟友”。他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已举行十九次,充分表明两国关系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刚结束的会晤成果丰富,将有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深入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双向贸易投资规模,推动双边能源、金融、高铁等各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14日,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了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李克强发表精彩演讲,表明了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与世界各国发展经济合作的主基调。李总理的演讲成为论坛“亮点”,莫斯科再度奏响中国“强”音。而作为论坛的唯一“伙伴国”,中方设立了240平方米的高科技成果展台,18家单位的44项科研成果参展,内容涉及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航天、高速铁路机车、核电等领域。

    访问期间,中俄双方签署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东线天然气项目政府间合作协议、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一份份沉甸甸的文件,意味着中俄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中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双方务实合作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新超越。

    两国总理共同签署发表的《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更为全面地体现了此次出访的成果。《公报》不仅高度评价了双方增进双边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的一系列努力,还明确了下一阶段中俄关系发展和合作的重点领域及项目。如,继续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反对以任何方式干涉内政;进一步加强中俄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协作等。

    中俄关系代表了21世纪国际关系的新潮流和新方向,即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这是大国间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是中俄两国领导人对国际关系多极化和民主化趋势的深刻认识,为如何处理国家关系指明了方向,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具体贡献。(作者为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杨闯)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