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消费新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08:37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语:本次扩大和升级消费政策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硬措施;二是,政策的系统性;三是,体现了统筹当前和兼顾长远:巩固现有消费、壮大热点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

    中国消费“升级”的路径更加清晰。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本次部署的扩大消费有六个重点领域:包括物联网以及物联网等信息消费、促进绿色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

    启动内需、扩大消费,作为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重要经济动力,在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时,被看作是最具有持久力和最有助于经济机构调整的“引擎”。

    本次扩大和升级消费政策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硬措施;二是,政策的系统性;三是,体现了统筹当前和兼顾长远:巩固现有消费、壮大热点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

    2013年一共出台了29项促消费政策,2014年目前已经出台了13项刺激消费的政策。从这两年的消费政策重点涉及的领域和行业来看,跟过去的消费政策最明显的区别是,更加注重政策的持续性,将激发后期消费增速作为重点,特别是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只是强调“稳定”,物联网、旅游等成为本次刺激消费的重点领域。

    扩大居民消费是启动内需的关键。而国家统计公布的9月消费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上个月出现消费下滑,同时结构分化明显。

    目前的消费不旺盛与需求疲软有密切关系,不仅居民消费没发挥预期效果,工业和金融的需求也明显动力不足。因此,要扩大消费,仅仅从需求端进行引导是不够的,还要相关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的配合。近期央行持续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特别是房地产取消限贷和大多数城市取消限购,这都是刺激有效需要的及时举措。

    要扩大消费,要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根本的还是要增加居民收入、健全社保体系、改善消费环境。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 市民化给进城农民带来收入增长,社保制度的完善也有利于降低预防性储蓄,可以用于消费的收入增加,有助于提高居民消费率。有机构做了一个测算,按照消费率年均提升0.5 个百分点(2010 年以来的水平)推算,未来一段时期名义消费仍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此外,近期商务部、发改委等多部委也都纷纷出台相关领域的促进政策,也都是在扩大就业和消费上发力,再加上工业和就业数据的转好,也给扩大消费提供了空间。尤其是今年前八个月就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1100万的任务,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本次扩大消费举措重点提及的物联网、旅游、养老健康家政消费等六个领域中,多数都是服务业,这也会反过来促进就业,形成政策之间的良性互动。市场力量成为本次扩大和升级消费的有一个重要推动力量,特别是在带动新业态发展方面,将会释放出更多活力。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扩大消费不仅对保证经济平稳至关重要,也正是由于消费的空间巨大,给继续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争取了时间,是保证经济“软着陆”的重要底气。(李晓丹)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