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共同体建设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新契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3:4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13日,李克强总理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时表示,中国坚定支持东盟2015年建成共同体。专家认为,东盟共同体建立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提供新契机。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2013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方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中国和东盟关系已经走上制度化和机制化发展之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唐奇芳认为,在落实现有倡议的基础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将迎来大发展时期,而东盟共同体建设将是一个重要机遇。

    2007年第12届东盟峰会签署《宿务宣言》,决定在2015年底之前建成东盟共同体。其核心是经济共同体,目标是建立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在经济上具有高度竞争力,公平发展,全方位融入全球经济。根据评估,东盟共同体建设目标已完成85%。唐奇芳说,尽管剩余的15%涉及各国国内政策协调等问题,比较艰难,但可以预见,东盟将在最大程度上建立覆盖3.6亿人口的统一大市场。中国与东盟将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东亚一体化等多方面深化合作。

    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向阳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东盟共同体的建立意味着东盟10国的劳务、资本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贸易一体化程度提高,交易成本降低,中国商品和资本可以更便利、顺畅地进入东盟各国,按照市场需求配置资源,深化中国与东盟在电力、桥梁、农业、制造业及金融业的合作。

    更为重要的是,李克强总理13日表示中国与东盟正在努力争取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尽快完成。唐奇芳认为,自贸区升级版有可能涉及金融合作、投资政策协调以及争端解决机制方面的内容,这必将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转型升级。

    建立东盟共同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是重点。东盟为此制定了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构建和人文交流三个层面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互联互通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亚太自贸区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这种互联互通是全方位、深层次、战略性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方面的互联互通,还包括相互开放市场中制度政策上的互联互通,促进产业升级中行业对接上的互联互通,增进民众友情中人文交流合作上的互联互通等。目前,双方交通部门已制定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昆曼公路基本开通,泛亚铁路建设积极推进,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正在启动。李向阳认为,正在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为东盟的互联互通提供金融保障。

    东盟共同体建立也必将使东亚一体化进程加速。唐奇芳说,东亚一体化基础是东盟一体化,主要渠道是“10+3”机制。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正在进行谈判,这一涵盖东盟10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的自贸协定将有利于消除“面条碗效应”,避免不同的地区合作机制贸易投资规则相互纠缠牵扯,加快东亚一体化。(记者 邵海军、邓茜)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