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之行释放合作共赢“强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5 10:4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北京,习近平与奥巴马夜游中南海,散步瀛台桥;在缅甸,李克强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开启中国与东盟合作“钻石十年” ,标志着中国对外交流和合作,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新常态”。值得期待的是,李克强此次东盟之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回首过去,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刚刚走过了“黄金十年”。这十年,可以说是硕果满枝。其一,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1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4436亿美元,增长11%;今年1-9月为3463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其二,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9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1231亿美元。其三,互利合作日益深化。双方合作实施了电力、桥梁、农业、制造业等一大批项目,中国设立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促进了东盟国家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展望未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将昂首阔步地进入“钻石十年”。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此行,将会给出一个满意答案。据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介绍,中国将致力于推动各方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向着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加强在金融、海洋、安全、人文、互联互通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加强在反恐、应对传染病、气候变化、灾害管理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可以预料,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将在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是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一步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二是要加强互联互通;三是推动人文、海上等领域的合作。

    因此,李克强东盟之行,释放出合作共赢“强信号”。“钻石十年”如何再创辉煌,开端是关键。李克强东盟之行,就是一个良好开端。将有利于增强中国与东盟、中国与缅甸间的政治互信,有利于双方用发展的方式管控分歧,有利于发掘潜在合作点,开创中国与东盟、中国与缅甸关系的新局面。总之,李克强东盟之行,让中国、让东盟、让全世界充满期待。(张西流)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