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拥抱一个越来越“平”的世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1 13:4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与中外互联网大佬聊互联网。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在会上“偷偷”发微博:“总理对互联网很了解,他表示互联网可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发动机,尤其要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北京青年报》11月21日)

  如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不少人都梦寐以求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还只是渴望实现一个楼上楼下的“联通”,那么,在我们“触网”不到三十年之后,“世界因为互联网变‘小’了,也因为互联网变‘大’了”,此间的差距,恐怕已非“恍如隔世”能形容。

  互联网,有人看到了经济增长、发家致富的契机,有人满足了“败家”的需求,有人深度体验“我网故我在”,有人借助网络拿起公共发言的麦克风……这些都是互联网世界所带来的改变,而各取所需,各抒己见,本应就是此次互联网大会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内核所在。

  “我们说世界变平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联网的诞生。”李克强总理在与各位互联网大佬座谈时的发言,一语道破了互联网的“终极作用”——平化世界。

  要问做平世界哪家强?此间当看互联网。对于一个面临产业升级的社会而言,互联网的“平”化作用,主要在于破除有形无形的“墙”,互联网与重工业的融合,农村与城市的连接,国内与国外的通联,市场的边界与内涵随着网络的延伸,无线扩大,只要你不自我封闭,拆掉思维之墙,敢于植入互联网思维与基因,一切都可以是平坦之路。

  越来越平的世界,对于我们而言,更意味着权利的平等化。小处讲,正如总理的比方:一个人,无论是来自繁华城市还是偏僻乡村,都能享受到消费的权利,也会有平等的就业创业机会,共享社会公平。嗯,用网络语言翻译过来就是,无论你是来自城市还是乡村,足不出户,一网在手,你就可以轻松“败家、“立业”。

  高屋建瓴的讲,无论你是“屌丝”还是大V,只要你愿意发言,网络都给你提供了麦克风。你可以为自己的权利鼓与呼,也可以为改变世界的不公,围观呐喊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然,麦克风无限倍复制,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话语体系的差距却在逐渐拉近,学会网言网语,已是一门必修课,比如对官员而言,如果你还守着官话不放,那就只能等着被“呵呵”了。当APEC蓝也出现在领导人的口中,当总理也随口说出网络热词,诸位看着办。

  歌词说,谁能告诉我,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在触网的时代,这个问题便已经成了伪命题,人类发明并改变了互联网,继而互联网又改变了我和你。简而言之:世界是我们的,当终将是平的。譬如,当总理与各位互联网大佬们谈笑风生时,现场画面立即在网络传播开来,这是互联网的技术力量;但“至于中国是不是互联网强国”,总理也懂得:还要任人评说,这即是网络思维。而一个越来越“平”的世界,只能靠技术硬件与思维软件的双重塑造。(川昌)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