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握手马西莫夫 两经济学博士再相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22:2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 记者 庞兴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杨芳)在14日召开的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分别用对方的语言致开场白。

    李克强用俄语道了声“白天好”,马西莫夫则用中文说了一大段话,其中还提到了“哈萨克斯坦将与中国风雨同舟”。

    对于素有“中国通”之称的马西莫夫来说,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并不奇怪。上世纪90年代前后,他先后在北京语言学院(今北京语言大学)和武汉大学读书。

    当哈萨克族小伙儿马西莫夫求学中国时,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出身的李克强正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读书。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两位都是“学霸”。和李克强一样,马西莫夫也是法学专业出身,并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据报道,马西莫夫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学习期间,由于成绩非常优秀,3年就取得了学位。而众所周知的是,李克强的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

    据说,马西莫夫很有礼貌,总是和老师、同学主动打招呼。在留学生中他很是引人注意,因为他留着胡子,而且很喜欢笑。他对武汉大学深怀母校情感,自1992年毕业后曾3次回访母校。

    这并不是两位经济学“学霸”首次握手。2012年4月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就在海南博鳌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此次访问,李克强选择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马西莫夫——英国法律著作《法律的正当程序》,这是李克强在北大学习法律时和同学翻译的一本书。马西莫夫表示,他将珍藏这本有意义的书。

    当14日李克强抵达阿斯塔纳国际机场,与前来迎接的马西莫夫握手时,有人评论说,这不仅仅是两国总理的握手,也是两位经济学博士的握手。更为重要的是,这两位专业人士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和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的领导人。

    这也让人对中哈两国的合作格外充满期待。如今,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欧亚大陆第一大投资对象国,中国也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说法,中哈合作正从涉及国民经济各领域的2.0版,向更高水平的3.0版升级迈进。

    14日,就在马西莫夫“秀”了一番中文后,李克强幽默地回应说:“我很钦佩马西莫夫总理讲了一段流利的中文。他也在暗示我和在座的中方企业家们学一学俄语,这样可以使我们心更相通,交流更密切。”

    事实上,中哈两国合作早已突破了语言的障碍。李克强访问前夕在当地媒体发表的文章,也让人对两位“学霸”联考交出的“成绩单”充满期待,“让我们抓住机遇,着眼两国人民福祉,扎实推进各项合作,让中哈合作如丝绸之路上的骏马,驰骋在希望的田野,奔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