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粤考察 专家:激发“特区速度”正是时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6 12:5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在粤考察 专家:激发“特区速度”正是时候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只有两三条小街道的边陲小镇变成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改革开放让深圳名扬天下几十年。深圳一直在改革的道路上敢为人先:第一次取消各类票证,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也第一个没有农村建制的大城市。深圳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 这些“第一次”都给全国起了示范作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特区总是我国经济中最先提速的跑车。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这辆跑车如何激发活力再次提速,可以说万众瞩目。昨天,李克强总理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考察时说,“时间就是金钱”最早就是从广东喊出来的,自贸区要做的就是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争创审批“特区速度”。

    考察过程中,李克强指着一张长4米、耗时近800天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说,这些多余的审批项目都该“打叉”!把它送进历史。“万里审批图”制约市场活力,容易滋生腐败。广东要继续先行先试,为“三规合一”等改革探路。

    广东曾被叫做改革开放的“尖刀”,深圳更被比喻为这把尖刀的“刀尖”。专家认为,总理新年之际在这里考察,并提出新的要求,释放出重要信号。在新的改革大潮面前,进一步激发“特区速度”,应该说正是时候。

    曾经有一位美国的计算机硬件制造商在深圳寻找合作伙伴,他发现同样的产品,美国的成本是深圳的五倍,而且美国产品的质量还不一定比深圳好。过去的低成本和现在的高质量曾是深圳制造的两大法宝。如今要更上一层楼,还必须加上创新这个的法宝。李克强总理昨天在深圳考察时,对深圳发展提出三点要求,要求继续种好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打造创新发展的道路。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说,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发展的确需要强调“特区速度”。

    陈耀:深圳是我们国家开放最早的经济特区,现在提出创新发展,是特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更高要求。过去30多年,深圳在改革开放方面走在前面,实行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举措。现在国家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从过去的依靠资源投入带动发展,转变为依靠创新驱动。深圳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在创新发展方面也要走在前面,所以总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陈耀指出,要激发“特区速度”不能再依赖过去传统的制造业,而要发展高端的服务业。

    陈耀: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已经进入到工业化后期的阶段,服务业比例的提高需更快一些。中国的服务业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有十到二十个百分点,服务业要成为引领未来中国经济重要的产业。在广东这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服务业应该是走高端服务业路线,区别于一般性服务业。金融、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以及研发,都属于高端服务业范畴。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就此话题展开进一步评论。

    经济之声:经过3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经从一个边陲小镇建设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新时期激发出当年的“特区速度”,最紧要的是什么?

    易鹏:未来深圳发力的方式要从速度型变成质量型,也就是要不断改革创新、创新发展。深圳在经济发展速度上已经创造了奇迹,新的改革政策发力的重点应该是制度创新、高端服务业的培育、经济结构的转型等等这些方面。

    经济之声:去年12月15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深圳夺得消费力指数和创新指数两个第一。2013年深圳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高于上海,远远高于全国2%的数字。深圳曾经培育了华为、中兴、腾讯等一大批创新型龙头企业,今后如何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易鹏:深圳进一步发展,关键在人才。通过各种制度释放红利,来吸引全世界的创新人才,让深圳成为一个创新人才的会集之地,才可能保证未来的可持续创新。另一方面,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还要保持一些传统的人才。此外,还要鼓励更多的人来创业,培养出类似乔布斯、马化腾这样的人才,深圳这个城市的创新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力。

    经济之声:广东和深圳要发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务业,要实现这些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还需突破哪些难点?

    易鹏:最重要的是两点,首先,注册公司的成本,商务成本,比如房屋的租金,都应该再降低一些;其次,通过补贴,培育一些创业孵化器模式等,使创业能够更低的成本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