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开放须循有序、双向、互惠三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5 08:32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正处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转型期,制造业比较优势削弱,服务业亟待加快“以开放促发展”,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

    服务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短板”。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出口国,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服务贸易逆差国。2013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1184.6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11.5%,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外贸和国内产业升级,是我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着力点。“以开放促发展”已被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所证明。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加快了服务业开放进程,开始全面融入服务全球化进程,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表示,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主要行业发展的研究数据表明,开放度越高、融入全球化越深入的行业,发展也越快。无论是传统服务业还是现代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还是生产性服务业,其发展壮大都离不开扩大开放。

    与国际上相比,我国当前服务业开放水平仍然不高,国际竞争力偏弱,贸易与产业发展扭曲,市场垄断现象较为突出。未来我国服务业将不断加快“以开放促发展”的节奏,但服务业开放要注意遵循三个原则。

    一是要有序开放。从我国制造业开放的经验来看,服务业开放也要遵循有序、渐进开放的原则,避免对国内产业造成过大冲击,降低系统性风险。可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等先行先试平台,渐进推动相关行业开放,有序放开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

    二是要双向开放。服务业开放应是对内对外双向开放,不仅要对外资开放,也要同步对民资开放,在降低相关行业垄断的同时,避免外资企业享有超国民待遇。

    三是要互惠开放。我国正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利用双多边自贸谈判之机,可加快与其他国家在服务业领域的互惠开放,这不仅能推动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也能为我国服务业“走出去”创造更多机会。

    此外,2013年,我国还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服务贸易协定(TISA)谈判,以让服务业更深地融入全球市场,倒逼国内服务贸易发展。根据世贸组织的数据,TISA成员覆盖了全球约70%的服务贸易。(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杨晓静)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