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投入的改革是对创新型企业的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5 09:3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审议通过《博物馆条例(草案)》。(1月14日 中国政府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八个字,已多次被李克强总理在重要场合提及。去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倡导:“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在那一周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此次会议,落脚点同样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对创新型企业新常态标识的八方汇聚,已然十分明显。

    创新型企业的起步阶段,是此次会议的聚焦重点。创新型企业在“出生”之后,如何让他们“活下去、活得好”成了政府所要思考的问题。简政放权和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已给创新型企业以奔涌蓝海的利好,但这还不构成组合拳的威力。在企业看来,最重要是“造血”功能,是“火种”燃烧。而钱的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

    会议认为,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对于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这种意义之所指,在于开辟了新思路,把资金投入的方式进行改革。相比于传统财政直接拨钱的简单方式,基金式的造血则更利于创新的驱动发展。前者在审计和成果转化上,不可避免存在消耗及产出不可控的窠臼。后者则更有市场化的范儿,在基金有效管理的长效机制下,资金能够很好地完成自己“好钢”的作用,从而更能物化出成果。

    会议还提到“将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合并使用。”同时,“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让业界有无限想象力。利用政府资金杠杆,化零为整,盘活存量,把创业型企业举得更高。不带有色眼镜地说,不少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却面临着“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窘境。400亿元的创投基金有雪中送炭的意味。钱的问题解决好,对于嗷嗷待哺的创新型企业来说,意味着“输血再造血”循环的打造。而一个高效供给链条的产生,对于企业助力与催化,其意义不言而喻。

    把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并突出投资重点,这些要素是务必同时进行。政府资金在市场的主导功能和资源配置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必不可少的就是市场化运作这一决定性前提。如果参合了行政干扰的因素,就难以奏出锦瑟和弦。而投资重点,当是为市场前景、收益预期看好的创业型企业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后援,这理应成为应有之义。

    国家创投基金应该有多重意义。它不仅是要树立起示范作用,为社会民间资本的转型做到榜样作用。它还要传达出宽容失败、敢于开拓的氛围。对于孵化中的创新型企业来说,这不啻于爱的贡献。(皮波)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