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创投基金400亿落地 专家:需做好后续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5 15:0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报道,400亿元——这是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最引发关注的一个数字,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总规模。 

  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开年以来的第二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份,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就被国务院提上了议事日程。而目前国家和地方也已经有不少的创业引导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创业。此次设立的规模达400亿的中央财政基金规模,以国家出资为主,实行市场化运作。最终受益实行先回本后分红,企业轻松无压力。

  可以预期,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的设立,将对社会资本起到带动引导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企业创业,国家掏钱,也是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练好基本功。

  国家掏了钱,如何能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创投基金的使用和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从2012年开始,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地方陆陆续续已经有多笔支持创业的转型基金用于鼓励中小企业创业,如今建立国家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400亿元,应该说规模不小,主要由中央财政来支持,这样一个支持力度是不是还是比较大的?

  刘瑞:应该说是比较大的,因为中国在30多年中摸索出这个经验,就是靠市场来解决创新投资是不够的,这是国情决定的。其实我们国家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与另外两个基金是等量齐观的,就是国家过去搞的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研究基金。

  经济之声: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这笔钱怎么样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这些钱到底应该给什么类型的创新型的企业,谁来评估,谁来决策,在使用管理上我们要注意什么问题?

  刘瑞:400亿元资金拿出来以后怎么管理,怎么用,怎么评估,怎么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个的确是大家普遍关心的。我想后续要做的工作,就是这个基金要跟商业运作有一定的联系,要有市场化运作,而且通过这个基金的设立带动社会资本进入。所以,这个基金可以成为开放型基金,可以由社会参与进来的,管理也按现代基金制度来进行。另外,还要结合第三方评估,对申请基金的企业做出正确评价,它是否属于创投企业,是否真的需要这笔基金,它的市场前景如何,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有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最后,基金使用效果怎么样,还要有一个事后评估。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