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万里审批图”彻底成为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9 09: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上周五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又一次将审批权改革纳入议题,部署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和转变职能,便利投资创业、规范市场秩序。他说,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重要举措,可使政府管理更加规范和高效。 

  审批流程在改革前后有着鲜明的对比,李克强对此有过多次生动的体会,去年9月他考察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看到简政放权后一枚公章取代过去109枚公章的权限。今年1月,李克强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考察时,当地负责人向他展示了一张长达4米、全流程耗时近800天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这被称为“万里审批图”。

  在2月6日的会议上,李克强重提这张“万里审批图”不禁感叹万分,“那个流程图,我看得都头疼啊!”因为这些审批从县一级、市一级到省一级,乃至中央政府都设了前置审批,而且没有时间限制。幸好广东力推简政放权,已让审批时间缩短了80%,但其中仍有几个项目审批耗时太长,甚至要近一年。

  如何让“万里审批图”缩短距离?看过《星际穿越》电影的人,大抵会记得里面探险家利用一个虫洞弯曲空间进入另一个星系,让超远距离旅行在瞬间完成。形象地说,虫洞弯曲空间就像将一张纸折叠,缩短纸的两个远点之间的距离。如果说过去的审批流程就像一场让人跑断腿的星际旅行,那么简政放权就像是找到了一个虫洞,让流程缩短到触手可及。

  这并非科幻,在审批权改革的路上,李克强就想用“制度+技术”打造这样的一个虫洞,更大地释放改革红利。其一,合理划分权限,防止短板效应。在取消或下放审批核准事项的同时,尽快下放规划、用地、环评等审批权限。其二,重点围绕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环节,利用统一代码制度开展全过程监管。其三,加强在线监测、项目稽查等监督执法和信息公开,设立“异常信用记录”和“黑名单”,为守信者开设服务快速通道,对失信者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上述会议还确定,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些改革举措的一旦落实,就像是弯曲那个万里审批流程图,把起点和终点直接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虫洞。

  用改革打造这样的虫洞,不仅对促进投资、带动创业就业有重要意义,还能有效地防止权力寻租。因为,当前一些领域前置审批太多、时间太长,如果想加快速度,想走“绿色通道”,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就通过私人关系,找关系打招呼;要么就用钱来加速,有钱能使鬼推磨。这无疑是公众最不愿见到的。

  如果通过“制度+技术”就能形成一条类似于虫洞的快速通道,那么还有谁会舍近求远?在天津封存公章时,李克强特别叮嘱,这些公章一旦封存绝不能再打开,要让它们彻底成为历史。同样,我们也期望简政放权的虫洞早日成型,缩短流程,让“万里审批图”也彻底成为历史。(田享华)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