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有权不可任性”受网民热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3:12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创客”“有权不可任性”等潮词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提及而走红。

创业带来更多机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到创业、37次提到创新。可以说创业创新已经成为贯穿今年政府工作的一条红线。而伴随着对创业的关注,创客等新的提法也受到网民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网民佳仔哥在搜狐新闻跟帖中写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创客相关内容,必将给创业青年带来极大鼓励,释放相关利好信息。

网民“想去马尔代夫的猪93822”在新浪微博中写到,“政府工作报告,激励我们青年一代的创业梦。”

网民细水流年说,毕业大学生越来越多地去创业,因为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才会去拼、去进取,“创客”写进报告让更多创业青年有机会。

作为本届政府着力打造的“双引擎”之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2015年继续“打老虎”

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有权不可任性”已成为政府报告亲民的一个标志。

一位网友在网易的跟帖中写到,“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有权不可任性”、治理“庸官懒政”。政府工作报告的文风在变,不再只是带着冷冰冰疏离感的公文式面孔,其背后体现的也是一种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的转变,政府和民众站在一起,做民众关注急切的事儿,说民众喜欢能懂的话儿。

还有网民点赞说,“建设廉洁政府,应该是为政者的价值追求,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政府工作报告以自我批评的态度,提出了问题。”

有网民分析,感触最深的还是那句“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充分体现了一种克制的权力观,内核是“公”。与《道德经》中的“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的提法不谋而合。应该说,现在“简政放权”已经成为主流,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相继出台,让政府更加明确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导向。

与此同时,反腐依然是网民最关注的一个话题。中青舆情监测室的分析表明,有30.7%的网民建议完善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

网民guoguogill在新浪微博中写到,“庸官懒政”现象很严重,反腐的动作要持续,2015年要继续保持2014年“打老虎”的势头!

网民Jack在腾讯微博写到,把任性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由“不可任性”,逐步抵达“不敢任性”、“不能任性”的终极目标,最后忘掉任性,回归质朴和无为。

经济热词哪家强

多年来,经济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一词出现了80多次,在谈到经济工作时还使用了“定向调控”、“双引擎”、“结构性减税”等专业词汇,这些词不仅是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而且反映了政府工作的创新。对此,网民们也很关注。

自2015年3月5日0时至3月9日20时,中青舆情监测室以“政府工作报告”为关键词监测搜狗论坛、新浪博客、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百度新闻搜索的相关内容,分析发现定向调控、双引擎、政府和资本合作模式、中等收入陷阱、三证合一、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全要素生产率、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等术语成热词。其中,提到“定向调控”的帖子、微博等的数量加起来达40504个;提到“双引擎”的达17868个。(潘圆)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