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严肃问责”向“为官不为”全面宣战

2015-03-15 12:42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10点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在谈到惩治官员腐败和治理庸政懒政时,他指出:对“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

    “对‘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总理殷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了强大的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时期,既是对中央继续高压反腐态势的肯定,又是对为官从政者提出的新的要求和告诫:想当太平官,就要被问责。这不仅充分表明了中央治理“为官不为”现象的决心和态度,更是表明中央对“为官不为”全面宣战。

    “为官不为”,其危害不容小觑。“为官不为”指的是在其位不谋其政、只顾自己“混日子”的懒官和庸官,这些人一般都手握重权,但却只顾自己享受安逸,而不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各项社会事业各面临的工作任务不愿担当、不敢担当。若是让这些人长期主政一方,轻则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和信任,重则让当地错失最佳发展机遇,给百姓生活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

    惩治“为官不为”,就要出重拳、用狠招。“为官不为”侵蚀的是官员的思想,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败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丢掉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对待“为官不为”,政府必须出重拳、用狠招,必须以严厉的惩罚让“为官不为”者全力以赴的投入紧张的工作,在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中勇于担责,敢于担当,言传身教,发挥自身正能量。

    惩治“为官不为”,中央已经表明了决心和态度。总理指出:“公职人员要提高自律意识,以权要谋公,而不能谋私,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炮轰“为官不为”,今天再次痛批,表明中央不仅要继续惩治官员腐败,而且还要治理官员“懒政怠政”行为,总理接连对“为官不为”者放狠话,足见中央惩治“为官不为”者的态度和决心。

    总理的“对‘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是对“为官不为”者的发起的“宣战令”。当官就要有责任、有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自当认清形势,竭尽全力的把工作干好。我们相信,在中央全力反腐、严惩“为官不为”的大形势下,官场也将会迎来清风扑面的“新常态”。(郝亮)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