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通货紧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4:29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5日的中外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回答了有关物价和通缩的问题。

    李克强表示,关于通货紧缩,国际上对这个提法有多种解释,比较一致的就是说一个国家的物价总水平持续出现负增长。中国CPI或者说物价总水平1月份是正增长,2月份涨幅比1月份更高,所以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

    今年2月份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4%,仍然是正增长。但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8%,主要来自于基期因素和国际大宗商品下滑的影响。

    李克强称,去年,我们进口了3.1亿吨原油、9.3亿吨铁矿石,量是增的,没有跌,但是价格下来了,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对这种“被通缩”的问题,我们有应对,也有进一步的准备。当然,我们更希望世界经济能走出低迷。

    对于这样的物价情况,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表示,虽然有很多指数来衡量通货膨胀,但是一般来说CPI是最主要的指数。最近这些年,我国有的年份CPI为负,比如1998到1999年连续两年CPI为负,2002年和2009年CPI也是略微地为负。

    易纲称,去年中国的CPI是2%,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是1.4%,所以还是在密切地关注CPI包括PPI走势。PPI目前连续37个月为负,这个压力可以说是全球性的压力,特别是最近一轮的油价、大宗商品、铁矿石价格的下降,对PPI的影响会比较大。

    易纲表示,在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的同时,也会以稳健的货币政策来调控好流动性。实际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恰恰是应对目前这种形势的一个合适的组合,也是政策的应有之义。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两会”期间强调,中国对于物价的变化,既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同时也要把观察的时间段放长 一些,趋势性放长一点来估计,同时要慎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上流动性适度,仍旧是稳健的、中性的范畴。(重华)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