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唤醒"沉睡的政府网站重在有互联网思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5 15:5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提起政府网站,不得不说曾被媒体曝光过的两次奇葩事件:一是泸州市某区民政局官网将该局电话和邮箱的关键部分均以“X”代替;二是安徽省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曾经突然出现“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后来,该局解释网站建好一直没用过,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行字。

    事实上,像上述两家官网这样的奇葩事件并非个案。不少地方以“黑板报思维”办政府网站,有的政府网站长期“不洗脸”,内容形同虚设;有的长期貌似处于“正在办理”状态,实则处于“在线不办事”的沉睡状态;有的干脆对群众反应的问题“装聋作哑”“石沉大海”;有的随意修改内容,此起彼伏的悬浮照,让人啼笑皆非。

    曾有网民用打油诗这样形容:“一张老脸,三年不洗;内容陈旧,文件过时;看过后悔,信则误事;现代工具,纯当摆设。”

    针对一些政府网站出现的系列怪象,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通知》明确此次普查的范围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网站,县级以上(含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各部门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国务院各部门(含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下同)及其内设机构网站,国务院各部门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普查的重点是各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

    存在就有理由。建设政府网站不是赶时髦,不是装样子,是信息化时代政府提高办公效率的需要,是政务信息公开化、畅通民意渠道的需要,更是政府治理方式转型的需要。好的政府网站承担着公开政务信息、整合部门职能、协调资源共享、提供便民服务、创造良性互动等重任。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在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下了大力气,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是离中央的要求以及公众的期望值,还有很大距离。“睡眠”、“僵尸”政府网站,不仅浪费了巨大的资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一些人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的心态。

    一些政府网站的“沉睡”,固然不排除有技术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主观方面的因素。一些地方建设政府网站,不是为了服务百姓,而是糊弄主管单位、上级部门,把网站建设当作“可有可无”的“课外作业”。凡此种种,凸显了一些地方政府互联网思维的缺失,对政务信息化、公开化、服务化、便民化意识淡漠。说到底,这是一种懒政思维。

    如何让政府网站“活”起来?如何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提高行政效率、扩大政务公开、汇聚民智民意的窗口?除了在基础设施方面,改变以往许多地方“维护资金少、技术力量弱、人手不足”的局面,更重要的是认识问题,要从心底里认识到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思维对治国理政的重要性;要从心底里认识到利用好政府网站对提高行政效能、畅通民意渠道的重要性。只要认识到位,所有的问题和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加之,这次政府网站的普查,有了上级给下级打分等监管、督查机制,相信严格“体检”之后,那些“沉睡”“僵尸”政府网站,不仅可以唤醒,而且一定能活力四射。(王勉)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