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Duang一下来了 政府网站还能再“任性”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16: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僵尸”“睡眠”政府网站,今后将不能再继续“任性”下去了。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决定自2015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以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政府公信力。

  政府网站普查如何开展?普查包含哪些内容?将对政府网站建设与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普查来了政府网站面临全面“体检”

  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部门在互联网上公开信息、提供服务和与公众进行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个别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对公众提问不回应、敷衍应付,更有甚者弄虚作假,以“PS”图片代替网站内容,这种不负责任的“任性”引起公众强烈不满。

  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被认为是对全国政府网站集中开展的一次“体检”。根据通知规定,政府网站普查的范围包括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网站,县级以上(含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各部门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国务院各部门(含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及其内设机构网站,国务院各部门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涉及网站总数超十万个,规模之广前所未有。而普查的目的,主要是解决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问题。

  记者浏览了几家省级地方政府网站,并通过其页面上的链接打开了一些市县和乡镇政府网站,发现内容不更新、页面链接失效等现象确实存在。还有一些政府网站只是开通了几个新闻发布栏目,而服务公众、回应社会关切的内容少之又少,甚至个别页面点开后竟只是勾画了几个板块,却空无一字。

  中国政府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各级政府网站的门户,中国政府网也饱受一些政府网站“错链、断链和内容陈旧”之害。“由于中国政府网有页面栏目直接链接到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网站,这些网站存在的问题就会直接反映在中国政府网上,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不能再让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继续任性下去了!”他说。

  政府网站普查怎么查?查什么?

  根据通知安排,对政府网站的普查主要由各地、各部门办公厅组织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进行检查、自查;国务院通过系统扫描和人工复核等方式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核查。普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

  在这份文件包含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记者看到,在判定网站是否合格时,除了“网站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四项“硬伤”以外,“互动回应差”也被列入“一票否决”的标准。

  对此,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专家张少彤表示,近年来,公众对政府网站互动内容反映问题尤为突出,政府网站不主动回应公众疑问,反映出的是缺乏足够责任心,极易形成扩散效应。对“互动回应差”的零容忍,体现了政府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的决心。

  此外,在这张评分表上,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等指标和考察点也都对应不同的扣分标准,且各项指标累计扣分不设上限,累计扣分超过40分或超过一定比例,则同样判定为不合格网站,应立即关停整顿。这就意味着网站很可能会因为一项差错连续扣分而被判“死刑”。

  “蓬头垢面”还是“焕发青春”?

  这份刚刚诞生就被认为是“最严格”普查文件,能够管住那些长期以来“蓬头垢面”的政府网站吗?

  记者在中国政府网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早在去年12月,中国政府网就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提出建好管好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重要职责,并对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仲伟在2014年全国政府网站工作交流会上也曾表示,要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力争用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让省级政府网站和国务院各部门政府网站彻底杜绝这些现象;用1年时间,基本消除市县两级政府网站中的这些问题。

  “从文件题目中的‘第一次’可以看出,针对政府网站的普查绝不仅仅是走过场。今后,政府网站检查工作将会成为常态。而对于政府网站而言,就必须下功夫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和服务水平。”中国政府网另一位工作人员说。

  张少彤认为,随着我国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政府网站已经成为政府的有机组成和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服务公众的同时也体现着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随着普查的进行,一批长期无人管理的僵尸网站将被唤醒。“普查只是开始,最主要的是能够引起更多人思考如何更好地加强内容建设、改善服务质量,促进我国电子政务良性发展。”他说。(“中国网事”记者 于卫亚)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