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不休眠,公共服务方不断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16:3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推进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有关工作,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政府公信力,经国务院同意,定于2015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 

  关于地方政府或职能部门网站僵尸化、休眠化的报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见诸报端,引发民众的强烈围观。这无疑是本次普查的一个最重要背景,它指向的正是,当下各级政府网站建设,效率不高,水平不一,未能最大程度发挥沟通民意,为民服务作用的一张尴尬现状。

  网站建得好不好,服务质量高不高,最有话语权的是民众。这次普查工作的出发点也正是基于此: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因此,普查中,既要对有僵尸化倾向甚至已经僵尸化的网站进行督促整改,使其激活,更是一次明确什么样的网站才能符合民众需要的契机。

  审视目前政府网站的功能与需求,需要深刻对接当下互联网web2.0时代的现状与趋势。民众对于网站的需求也远非如以前的标准,譬如,现在多采用的手机终端,那么网站的实用性如何与手机的阅读需求对接,如何提升页面刷新的速度,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而APP建设方面,如何实现功能聚合与多元化,既提升APP的服务容量,让民众享有一站式的网络服务,又可降低网站建设的成本,提升利用效率,避免服务懈怠,这些都应该被正视。

  如果说过去,政府网站的功能更多停留在信息公开的层面,那么,当下的政府网站建设更应该致力于政务的电子化与互联网化,言下之意,民众不只需要的是一个被激活的网站,更需要一个能够充分展示政府服务现代化的政务窗口。因此,各地在一开始对于僵尸政务网站进行激活时,就必须将目光放得远一些,全面升级网站的服务能力,而不只是为了应付普查而敷衍了事。

  同时也需要看到,对政府网站进行普查,进而督促整改,并不只意味着是一次网站建设技术上的检查,而更是一种服务态度的检验,毕竟,网站的服务能力如何只是现实政务水平的一种延伸,其对应的仍是具体的政府工作人员与真实的为政作风。在某种程度上,网站僵尸化,就是一种履职的不作为,对于严重者,应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建立常态化、标准化的政府网站监督、评判标准。

  在此阶段,由国务院牵头对全国的各级政府网站进行一次普查,既是实现互联网+政务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政府网站即是政府服务作风的脸面,面子不清,何谈里子?服务型政府的构建如何,政府网站的服务水平,当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

  当然,可以预见,对政府网站进行普查,清理僵尸网站,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仍只是第一步。从长远看,它必然离不开对于真实的行政作风与效率的改造与提升。(川昌)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