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部署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给火热的市场“加点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3 19:1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

    此前,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高管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更多市场主体的进入和试点城市的增多,会大大提高消费者对于消费金融的认知,这对整个行业是非常好的事情。

    事实上,自银监会2013年修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取消了“消费金融公司不得在注册地所在行政区域之外开展业务”条款后,消费金融公司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并且,这个时期尚未见到任何结束的迹象。

    作为我国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中唯一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捷信在银监会2014年1月修订消费金融管理办法后,开始将此消费金融公司直接发放消费贷款的业务模式在全国范围进行业务拓展。

    截止2015年6月,捷信在中国业务已覆盖21个省份,超过200个城市。捷信在创造超过2万个就业机会,助力二三线城镇地区的就业与经济增长。捷信积极响应政府促进消费的号召,已累计拉动内需超过250亿元。同时,捷信与苏宁、国美与迪信通等知名全国零售商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已在中国设置超过3万个POS贷款点。

    此外,捷信推出了“10-10-10”系列贷款产品,该款产品首付只需10%,分10期,每期月供为商品价格10%。2015年4月到5月期间,捷信推出的“10-10-10”产品销量取得了环比近80%的增长。

    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捷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依西•施梅兹先生(Jiri Smejc)2014年曾表示,将在中国市场追加12亿元的投资,之后,他在出席捷信与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中捷商务论坛时又表示,作为世界领先的消费金融服务商,捷信将继续发挥消费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未来2年内业务将覆盖到国内300个城市。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就公司战略方面提出一个五年规划,要在未来五年里要形成50%的交易闭环。“这个规划也意味着我们对消费金融业务寄予非常大的期望。”百度金融事业部消费金融业务负责人解伟表示。

    为了实现这个规划,百度金融事业部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6月11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行将向百度及百度生态提供100亿元的意向授信合作额度,其中个人消费金融将是资金的重要投向。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消费金融,重点服务中低收入人群,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让我们来看看以下这些数据:上述捷信高管透露,捷信的客户群60%到70%都是中低收入消费者。同时,根据捷信所在的200个城市的消费调查显示,“10-10-10”产品近90%的消费者是“80后”与“90后”。大部分用户的平均月收入在3000到4000元区间,平均贷款金额为2500元。从地域上看,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江苏省与山东省位居增长前列。在贷款产品类别上,电子产品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贷款商品。这些结果无疑有效支持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这一决策的及时性和前瞻性。

    同时,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无疑是给火热的消费金融市场“加点油”。在解伟看来,互联网企业在个人消费信贷领域有着不少优势。“借助百度关键技术,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通过网络消费者行为分析和洞察,并利用百度搜索平台和各种网络场景闭环打造,可以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消费金融服务。”

    对于即将到来的竞争,上述捷信高管表示,由于中国市场的广阔,各家均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启动和刺激消费,是经济新常态下当前政府必须面对的棋局。此时推出消费金融公司的新政,就是一步事关破解消费棋局的“妙棋”。(石海平)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