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营造生态环境 市场引导创业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3 16:3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项长期政策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其核心是发展动力和发展模式的转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当前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也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政策。

    一是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实行创业创新与化解过剩产能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相结合,重点鼓励创新型创业,包括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新业态和新产业,提升产业价值链。二是有利于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市场竞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催生大批中小企业,增强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三是有利于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创业不仅带动就业,增加居民自主择业机会,而且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范围。四是有利于适应新的消费模式,促进供给模式与需求模式相结合。目前,我国的需求结构升级,消费需求个性化、差别化、多样化和高端化发展,相应地,制造业和服务业也要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业创新,朝着小、特、专、精的方向发展。

    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是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制度和市场环境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最近国务院第9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在总结国内外成功做法和经验、整合现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近百条政策措施。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坚持政府营造环境与市场导向相结合。政府重点在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创业创新的生态环境,培育人才、资金、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要素,有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使大众创业和创新更加顺畅,真正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转型发展新引擎。市场主体则根据市场需要,自主创业创新,在竞争中优胜劣汰,对其投资收益和风险负责。

    1.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法治的市场环境。放开市场准入,限制垄断,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形成各种所有制,不同类型的企业公平获得生产要素的公平竞争环境。坚持依法治理,建立市场诚信体系,加强产权保护,统一执法标准,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行政干预,完善环境、安全、质量、网络等标准体系,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一方面,通过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减少行政干预和制度性风险。另一方面,按照市场规则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

    2.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根据创业创新各环节的特点和需求,鼓励风险投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等,按照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为风险投资提供更多的退出渠道,扩大中小企业板的规模、规范挂牌代办系统、建立适应小企业的区域股权和证券交易市场等。建立健全创业投资收益的税收制度,通过利益机制引导和鼓励机构和个人进行长期的创业创新投资。

    3.转变政府支持方式,提高公共财政的利用效率。简政放权,以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创业便利化。减少对单个企业的点对点直接资助,切实落实小微企业减免税、研究开发支出加计扣除所得税、设备投资消费型增值税、政府采购创新产品等普惠性政策,扩大政策受益面。发展创业创新服务,政府重点加强研究开发、检验检测等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采取引导资金、税收减免、政府采购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种创业创新服务和孵化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能力和效率。

    4.打破条块分割,加强政策协调配套。实行创新政策、财政金融、贸易、产业和中小企业政策等相结合,形成政策合力。增强政策稳定性和透明度,建立公开透明、长期稳定的激励机制,形成可预期的投资回报,鼓励投资者进行长期投入,而不是短期投机。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切实落实股权激励等人才激励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包容开放、容忍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使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承担风险的人才脱颖而出。打破区域和部门分割,消除创业创新要素的流动障碍,促进要素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发挥各类园区的作用,提高创业的集聚效应。

    5.创业创新必然有风险,市场主体要防止盲目性。创业的动力是在市场竞争中获利,创业者和投资者要树立风险意识和效益意识,尊重市场规律,根据市场需求及其变化趋势进行创业创新,自担收益和风险。(吕薇)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