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 给产业创业插上翅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0:49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中重点提到,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互联网+”从今年初已提高至国家层面。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

    而本次会议通过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也细化了具体举措。一,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二,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三,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四,适应“互联网+”特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五,注重安全规范,加强风险监测,完善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公平竞争。

    “‘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今年向人大提议时给出的定义。

    此次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战略,对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有着重大意义,将给产业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首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否则传统产业将面临淘汰的危机。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众所周知,2015年上半年,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市场松动。但这也成为“互联网+”企业的突破口。房产媒体类电商,包括一些房产垂直网站、门户网站和分类信息网站的房产频道等借助信息优势,也在逐步蚕食线下销售渠道的市场份额。

    易观智库分析师认为:O2O将是未来房地产电商的趋势。房产电商和其他产业电商相比主要有两个特征:非标准化、本地化。这两大特征决定了房产电商无论技术、模式多么完备,也无法完全实现线上化,而是线上线下协同的O2O模式。同时,未来还将出现全民分销、基于房产电商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多种创新模式。

    其次,互联网+的效果由市场和消费者来选择。互联网+对于培育经济新动力、新引擎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脉相承。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创业创新成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驱动力。2014年中央财政下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同时吸引社会投资者出资设立49支创业投资基金。同时在线下,位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的创业大街,每天聚集着无数的创业者,他们在每天多达几十场的活动中交流创业思路、联络投资人。据统计,全国三分之一的创投项目,就孕育在创业大街。

    “现在迎来了平民创业的好时机,互联网就是一个大平台,今天创业是低成本低风险,所有的平台不要钱,大数据、存储性、计算能力,可以最低的成本来获得。各种各样的平台正在使创业者获得更多的资源,他们通过一个小的改变或者说我们叫做合作创新的时代,用一个很小的软件和手机的结合、APPS的结合、平台的结合,其他资源的结合正在创造一个巨大的商业社会。”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看来。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未来更大的价值挖掘,将是全方位切入包括生产、交易、流通、消费在内的全产业链条,从而带来整个社会经济活动效率的大幅提升。具体表现形式上,互联网对我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影响,也将从目前以“消费型互联网”为主,转向“消费型互联网”与“工业型互联网”并重。(记者 甄鼎丞)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