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保险基金,护航实体经济

2015-06-25 15:19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近十余年以来,中国保险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发展迅速。其中一个突出方面就表现在保险行业收入与利润的大幅度提升。如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发展增速为17.5%。而今年一季度,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超870亿元,增长142.6%。

  保险行业所具备的如此雄厚的资本实力与乐观的行业前景,是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重要基础与前提条件。常务会议确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将资金规模设定为3000亿元。应该说是从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实情所提出的可行性规划。

  在保险行业所拥有的巨大的资本实力的另一面,是当前实体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度正在显著上升的事实,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地方财政收入下降,经济负债率提升的背景,尤其需要保险业资本的有效支持。

  就此而言,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无论是对于保险行业的创新增效,提高抗风险能力,还是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而言,都是重大利好。正如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所言:“对保险业而言,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利于提高保险风险管理能力、盈利能力,也间接提高了保险的承保能力;对社会而言,基金的设立有利于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利好国民经济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保险基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一直在加大。如去年8月出台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已经提出,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创新资金的运用方式,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投资规模而言,保险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不可小觑。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了226项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近8000亿资金。

  但目前大部分保险机构参与基础设施等项目投资,所依靠的还是委托其他机构参与投资的形式。在投资的效率与方向的优化上都有待提高。而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恰好为保险机构参与投资提供了专门的平台,既可大大提升投资的效率,又能对实体经济发展予以更精准的支持。如此次常务会议就要求,保险投资基金将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保险行业的一个重要作用,即是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确保风险可控。设立保险投资基金,则是将保险机构的风险保障的作用进一步延伸至实体经济。若能确保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予以执行,定能带来整体社会发展的增量。(川昌)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