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一周两开常务会稳增长

2015-08-03 09:4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融资担保行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决定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管理创新促进资源配置高效透明。这是国务院一周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常务会议,近两年来尚属首次。7月国务院先后召开5次常务会议,4次推出了稳增长相关措施。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上半年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农业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活力有所增强。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8月1日公布的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进一步印证了政治局会议论述的科学性。该指数仅为50.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生产、新订单、出口、积压订单、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指数均呈现小幅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点评认为:“7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但仍在50%的荣枯线上,表明未来经济增长总体仍然趋稳,但稳定的基础不够巩固。7月份PMI中各项订单指数均小幅下降,显示国内外市场需求水平仍不够稳定;虽然产成品库存指数小幅下降,但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进口指数等都小幅下降,反映企业信心不足,去库存活动仍有可能继续。针对PMI指数表现的问题,应抓紧落实好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提高政策效果。”

    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上周二(7月28日)刚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了两项稳增长措施后,上周五(7月31日)国务院再次召开了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是完善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三农”以增强实体经济“细胞”活力,夯实国民经济基础。

    会上,李克强总理把融资担保比喻为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钥匙”。“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就业问题须臾不能忽视。促进创业就业,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非常关键。”他说,“要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

    会议认为,打造规范统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资源交易的“阳光化”运行、市场化配置、合理化定价、在线化操作,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重大举措,对于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效率,防止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促进创业创新与公共资源的便捷有效对接,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在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的前提下,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市场,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基本完成整合工作,2017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会上,李克强总理为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画出“路线图”:“我们要把各项公共资源逐步都纳入到统一的平台上,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这既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也能消除寻租行为,推动行政权力‘阳光化’,用制度遏制腐败。”李克强要求,整合工作要先在地方搞好“试验田”,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逐步向全国推广,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他同时强调,在推进这一改革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增加百姓和市场主体的负担。

    多方分析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偏大,更多稳增长措施将在三季度陆续推出。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近4个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预期要大。尽管5月份以来,一些数据有所变动,但还看不出有明确好转的迹象。我们能否对当前经济增速下行置之不理,任由其继续探底甚至突破底线?还是应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用增量来解决存量的问题?我倾向于后者。如果把中国经济增长比作开车,车现在出了一些毛病,我们是停下来修理,还是边开边调整?如果停下来修理,很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也可能修着修着发现根本修不好,车反而很难再开起来了。从正面来看,我们要实现中国梦,经济增长是基础。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要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全面小康,算下来GDP增长率年均不能低于6.7%。从反面来看,如果经济增速慢下来,会面临各种风险。

    一些部委也于近期表态,将加大调控力度。发改委7月28日召开“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新闻发布会,明确下半年将把稳增长工作放在第一的位置,要做好5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释放有效需求;二是要注重更好的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三是加快改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四是更加注重改革措施的落地见效;五是稳定社会预期,从媒体释放更加明确的政策信号。

    同日,央行提前披露了年中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确定的下半年政策取向: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

    财政部7月29日召开视频会议称,下半年将从5方面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第一,加力增效,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第二,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推广运用;第三,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第四,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第五,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下半年不排除可能引发区域性、结构性失业风险,将从四个方面稳定就业局势:第一,要全力以赴抓新政策的落地见效;第二,抓高校毕业生就业;第三,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第四,全力以赴地防风险、稳岗位。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