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支撑平台 破除“双创”阻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6 23: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赵超)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打造支撑平台。专家认为,随着相关促进政策的陆续出台和落地,推动“双创”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这将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更强动力和新的增长点。

    今年以来,从发展众创空间到打造规范统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到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相关部门不断清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束缚和羁绊,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创业创新。

    不过,“双创”也面临着一系列现实问题。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张前荣分析指出,在创业方面,国民创业意识较弱,创业者普遍存在资金困难,一些创业优惠政策难以有效落实;在创新方面,整体创新能力不足,企业尚未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缺乏创新的动力和机制,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

    “促进‘双创’并非只是简单地给钱给政策,更需要不断用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持续而有效地推进,这样才能真正让这一动力源永不停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说。

    这次会议为“双创”提出打造五大“支撑平台”:

    ——以众智促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新空间;

    ——以众包促变革。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双创”相结合,鼓励用众包等模式促进生产方式变革,聚合员工智慧和社会创意,开展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维护,形成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不竭动力;

    ——以众扶促创业。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

    ——以众筹促融资。发展实物、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有效拓宽金融体系服务创业创新的新渠道新功能;

    ——在开放中促进创业创新。鼓励企业与外资开展创新合作,利用全球资源、人才和管理经验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张前荣认为,以支撑平台为基础,各级政府应继续简政放权,保证不越位和不错位,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腾出空间。同时,应着眼于创新创业者的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