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打造双创支撑平台 提出积极发展众智和众包等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08: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双创”再次成为重要议题。

    今天(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双创”再次成为重要议题。

    会议认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打造支撑平台。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助推“中国制造2025”,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众包等模式提法较为新鲜。会议也给出了准确界定。

    一是以众智促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新空间。

    二是以众包促变革。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双创”相结合,鼓励用众包等模式促进生产方式变革,聚合员工智慧和社会创意,开展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维护,形成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不竭动力。

    三是以众扶促创业。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

    四是以众筹促融资。发展实物、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有效拓宽金融体系服务创业创新的新渠道新功能。

    财经评论员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改革的关键词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创业企业兴起的逻辑起点,但由于这些企业往往要直接面对资金、技术等瓶颈难题,所以国家在政策方向上要指引,而且也需要一定的扶持政策。

    针对包括众筹、众包等模式,李文海给出了积极评价。在他看来,相比简单地给这些企业提供财政补贴等,这些模式是在用改革的思维和市场的思维在解决“双创”难题。

    就众包模式而言,李文海说,服务外包产业是一个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产出率高的产业,这在中国来说,还算一个新兴产业,其蓬勃发展的基础恰恰在一个经济体产业结构逐渐向第三产业转移时。

    他说,在此基础上发展众包模式能够加快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提高第三产业创新能力,并且创造出更大的市场需求和就业,就初创企业来说,则可以使其专注更擅长的领域,提高企业的产出效率。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在开放中促进创业创新。鼓励企业与外资开展创新合作,利用全球资源、人才和管理经验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会议强调,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放宽市场准入,创新信用监管,加强创意、研发成果等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发展动力转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多地也在积极搭建平台为“双创”提供土壤。

    广东梅州市就正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实化领导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推进合力,并引导创建梅州市创业创新协会,搭建人才交流、项目孵化、产学研合作平台。

    针对创业企业的资金饥渴难题,梅州市还促进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基金、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撬动银行、社会资金等支持创业创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胡健)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