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捧月”搭建“双创”支撑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0:3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16日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用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会议认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打造支撑平台。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助推“中国制造2025”,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活动正风生水起,云蒸霞蔚。在政策支持层面,一系列大手笔更彰显中央政府的决策果断英明。回溯今年以来,无论是发展众创空间,还是打造规范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抑或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还有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相关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积极作为,不断清除行政干预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不科学束缚,从而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创业创新。

    然而,在“双创”风起云涌大势之下,也有一些障碍。国民创业冲动尚不强烈,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中国人热衷打麻将,麻将把中国人打傻了,懒散的生活方式扼杀了创业精神;创业者普遍面临资金困难,一些创业优惠政策姗姗来迟,需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基层,让创客们空守“洞房”;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意识还未树立,内部缺少创新动力和机制,整体创新能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大部分核心技术依然仰人鼻息。

    在此情势下,众字当头,显得特别重要。平心而论,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但创业成功还是个小概率事件,“双创”的结果,最终成功者毕竟是少数人,成为精英更是凤毛麟角,寥若晨星。正因为如此,需要众星捧月,让成功者脱颖而出,让精英登上绝顶之峰。一个英雄的背后有无数平凡人的支撑,一个成功者的背后也有帮扶者的默默奉献,精英的周围更是芸芸众生众星拱月。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车库是创客的孵化器。在车库这个平台上,落魄青年变成出类拔萃的创业精英,上演出一幕幕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悲喜剧。创客们在车库中深居简出,看似与世隔绝,其实还是离不开众人帮衬。詹姆斯·瓦特、托马斯·爱迪生、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迈克尔·戴尔、杰夫·贝佐斯、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卢姆……他们一个个都是时代的封面、至尊的经典、光荣的绽放。但他们又都是与大众社会的哺育和政府政策的扶持分不开。穷困潦倒的瓦特发明蒸汽机离不开英国政府当时的专利保护政策,整个英国都伸长脖子等待他的发明,也离不开英国一位名叫马修·博尔顿的工厂主的挽留和鼓励。乔布斯主持研发的苹果手机,是因为美国早已准备了将聪明才智纳入实用轨道的各种机制,如果没有美国政府鼓励发明创造的创新机制,没有大众超前消费的社会潮流,也难以问世,就不会有今天风靡全球的iPhone。

    正因为如此,众星捧月弥足珍贵,也很有必要。这是大局意识,也是成功法则。平民大众为英雄摇旗呐喊,多数人普通人的平凡劳动为少数成功者服务,全社会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为精英铺路,“双创”活动才能引向深入,并卓有成效,使创业风光无限,创新占得先机。

    于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建设“双创”支撑开台,开列了“四众一开放”的政策清单,即五大支撑平台:以众智促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新空间;以众包促变革。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双创”相结合,鼓励用众包等模式促进生产方式变革,聚合员工智慧和社会创意,开展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维护,形成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不竭动力;以众扶促创业。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以众筹促融资。发展实物、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有效拓宽金融体系服务创业创新的新渠道新功能;在开放中促进创业创新。鼓励企业与外资开展创新合作,利用全球资源、人才和管理经验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可以乐观预见,随着相关促进政策落地为安,推动“双创”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新模式将汇聚起发展的新动能,将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蔡恩泽)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