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减少职业资格认证 为“双创”松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2 10:2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近印发通知,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提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严禁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

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实施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内容,本届政府一直十分关注并努力践行压缩职业资格认定的审批范畴。自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四批取消了211项由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国家人社部也同时取消了地方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这对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开展,无疑具有清障松绑的积极意义。

此次人社部再对部分职业资格“明令禁止”,特别是遏制有些地区部门将职业资格认证设置为前置审批的乱象,彰显出深化简政放权、为“双创”助力的决心与诚意。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深刻领悟其中的讯号导向,认真举一反三,坚决取消社会反映强烈、阻碍创业创新的资格认证事项,做到应消尽消、不打折扣、不留尾巴。

诚然,1994年被写入劳动法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其初衷是出于对科学评价人才的考量,要求“持证上岗”,为的是更好保障就职者的基本能力,引导就职者的职业发展。但随着时代变迁和实践检验,过多过滥的资格认证弊端已逐步显现。比如,不必要的资格认证降低了人们的创业热情;人为抬高的从业门槛将创业者挡在门外,抑制了市场发展;由此衍生的“考证”经济,既滋生利益追逐的腐败链条,也无端增加了人们的创业成本。靠行政审批的劳动监管,远不及由市场优胜劣汰而促成的行业竞争更具发展活力。

何谓“创业”?不少专家学者将其解读为“发现和捕捉机会并由此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或服务和实现其潜在价值的复杂过程”,美国学者杰夫里·提蒙斯则提出“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结合运气的行为方式”,这显然道出了创业所具有的“从无到有”和“主观能动性”等内在特质。人类社会原本就是一个不断把想象变为现实、把创意变为创造的探索与发展过程。先尝试再规范、让实践检验从业者的水平与能力,契合人们的认知规律和市场的经济规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旨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劳动者的聪明才智,营造出各尽所能、各显神通的创造与创新潮。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批评细分为五级的“美甲师”认证时所言:“这种资质评价,本来应由市场去认可。政府监管应该重点放在医疗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伤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为“双创”松绑,必须减少职业资格认证,而大刀阔斧的简政放权,则无疑是其重要的制度保障。(张玉胜)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