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引领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4 07:5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8月,人民币超越日元,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之后的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人民币还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选择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2015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这是官方首次正式使用国际化取代此前的跨境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变暗为明”,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新阶段的来临。从经济潜力和综合国力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还会加速发展和不断超越,“十三五”期间有望跻身于全球三大国际货币之列。

    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更好更有效参与全球化的需要,是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过去经济起飞和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以及国际经济形势格局的变化,以出口和利用外资为主的传统开放模式遭遇瓶颈制约,突出表现为对外开放效益下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债权国,一直对外输出储蓄,但国际投资净收益却是负的。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是深层次原因之一,对外经贸活动不得不使用他国货币,要交铸币税,要被“剪羊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我国才能做自己的国际银行家,为从根源上解决对外开放低效益问题提供了重要保障,并为转向出口和进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币国际化将为进入新常态的我国经济,不断注入新动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将大大减少外汇储备的需求。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释放出很大一部分,直接用于各种经济发展需要,发展的质量将有很大改观。对企业而言,使用人民币作为进出口结算货币,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为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助力;直接用人民币从事对外投资,开辟了新的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渠道,显著缓解对外投资的货币约束。对国人而言,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被普遍广泛接受,不仅仅旅游、购物、留学等跨境消费更为方便,而且中国人的资产和收入也具有了国际性,资产配置的空间范围得以从国内拓展到国际。

    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我国对世界的贡献,是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新工具。人民币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大家庭的一员,给国际货币体系带来新的制衡力量,有利于完善国际货币格局,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朝着公平公正有序的方向发展,发展的问题将得到应有的重视,发展的环境也将得到改善。人民币国际化还会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深化彼此间货币金融合作,一度停滞的南南合作有可能成为全球发展的新亮点。我国发展对外投资,资本将以更友好的方式参与到东道国经济建设中来,助力东道国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人民币国际化还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选择,人民币资产背后是正在崛起的中国经济,投资人民币就是投资中国经济。

    正因为如此,人民币国际化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人民币能否加入SDR是近期的热点事件。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立的一篮子货币,目前由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构成。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其第五种货币,具有标志性意义,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标杆货币。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人民币也正在国际上越来越被广泛使用。根据有关规定,人民币具备加入SDR的基本条件,不存在实质性障碍。由于人民币加入SDR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投票表决,还存在不确定性。实际上,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果,即使暂时不能加入也不会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对人民币加入SDR要抱平常心。无论结果如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会继续,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外力无法阻挡的,加入SDR只是个时间问题。(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丁志杰)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